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1 | 今日新聞

堪比中樂透!清大生發現國寶級人獸形玉玦

堪比中樂透!清大生發現國寶級人獸形玉玦
清華大學兩名女學生寒假前往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時,竟發現2500到3000年前的國寶級人獸形玉玦。(圖/翻攝清大考古)

[NOWnews今日新聞] 重大發現!清華大學人社學院學士班大二學生林嘉樂、利恩得前往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時,31日兩人與團隊前往北花蓮秀林鄉的北三棧遺址區進行地表踏查時,兩人竟發現2500到3000年前的國寶級人獸形玉玦,雖然該玉玦的頭部已斷掉,不過依然能證明是花蓮壽豐鄉的玉礦所出產,更代表花蓮考古重大發現。

據了解,兩名女大生林嘉樂、利恩得就讀清大人文社會院2年級,選修考古相關課程,兩人利用寒假時間,前往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工作項目包括整理及測量標本、導覽等,昨天由館內工作人員帶領,到北三棧考古遺址做地表調查。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說,該處屬於北三棧考古遺址範圍內,是一塊休耕農田,還沒有經過考古發掘,兩位女大生「好眼力」,機率跟中樂透一樣。

溫孟威說,該玉玦經測量後,高2.9公分、寬1.5公分,厚0.3公分,玉石來自花蓮產的豐田玉。溫孟威指出,這塊玉玦頭部已毀損,而人獸形玉玦在全台出土約40件,多分布在台灣東部,花蓮連同這一件也僅有5件,由於珍稀且昂貴,要具特殊身分的有錢人家才能擁有,考古界稱為「威望商品」。

相關新聞


桃園藝文特區警匪追逐!通緝犯拒檢開車飆單行道 多警慘遭撞受傷


鳳山某幼兒園傳集體食物中毒!14童噁心嘔吐送醫 衛生局派員稽查


男女疑「感情糾紛」大吵!警局前「潑硫酸」 雙雙灼傷送醫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