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6 | 今日新聞

嚴防非洲豬瘟!入境行李、郵包全面X光查驗

嚴防非洲豬瘟!入境行李、郵包全面X光查驗
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仍十分嚴峻。(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NOWnews今日新聞] 農曆春節連假在即,邊境旅客出入境、國際郵包量也大量增加,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6)日舉行第29次會議,檢視各項非洲豬瘟防範措施與邊境檢疫工作。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邊境查緝機關將持續強化各項防範措施,針對入境旅客行李、快遞、郵包100%經過X光檢查,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

陳駿季表示,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已展開跨部會聯合行動,設置「邊境管制」、「國際郵包與快遞」、「國內廚餘使用」等3道防線,對入境旅客實施100%的手提行李X光檢查,並新增也增加綠色通道的行李查驗,所有國際郵包、快遞也都會經過X光機確認,避免夾帶肉製品入境。

此外,陳駿季表示,近期發現民眾使用電商平台購買的比例越來越高,部分跨境平台有出現宣傳肉製品、通過網路販售的情況,過去專人監控發現疑似肉製品並加以追查,常常因為資料無法取得而難以處置,因此後續將由金管會銀行局提供帳務相關資訊,作為後續查驗之用,數位發展部也會進行爬搜檢測、進行違法下架的查處。

為防邊境百密一疏,肉製品通過廚餘系統進入國內養豬產業,陳駿季表示,已禁止199頭以下養豬場使用廚餘餵飼豬隻,但仍有陸續查獲違規使用廚餘情況,後續農業部與相關單位也會積極查處。

此外,財政部關務署指出,日前海巡署在1月6日於基隆港跟監查獲活體動物、植物走私行為,相關人員從船上運下活體動物後,由國內接應單位從圍籬較低、有雜草雜物的隱蔽處帶出港區管制區外,為防類似破口出現,已採取改善措施,對外重新檢視設施設備安全性進行有效防堵。

相關新聞


盼全力圍堵非洲豬瘟!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管碧玲視察金門小三通


非洲豬瘟疫國再+1!科索沃出現疫情 攜肉品入境重罰20萬


蒙特內哥羅爆非洲豬瘟!帶或寄豬肉回台將罰20萬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