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18 | 今日新聞

外國人不知台灣好山好水 問題出在沒產業

外國人不知台灣好山好水 問題出在沒產業
來台12年的美國人李小飛(Asher Leiss)長期探勘國內瀑布秘境,現正推動國內泛舟教育和打造泛舟中心。(圖/記者康仲誠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打開HopOut網頁,多的是在台灣但沒聽過的瀑布溪谷,除了美景照片外還附註GPS定位、介紹和注意事項,如果是初學者也沒關係,網站上也能連結當地嚮導。這網站創辦方不是旅行社也不是為了盈利,而是單純熱愛戶外活動,也熱愛台灣的美國人李小飛(Asher Leiss),他除了是網紅外,也在戶外圈小有名氣。看過網站和影片的人,很難否認這個中文流暢、精力無限的美國大男孩,比台灣人更懂台灣的美。

他回憶12年前,自己只是個被朋友揪來參加跨年趴的背包客,對台灣沒有任何概念,直到他走進台灣山林,鑽進一個又一個瀑布後,才慢慢投入台灣戶外探險的世界。不過幾年過去,製作台灣秘境地圖或經營戶外旅遊網站已經不再是重心,小飛對台灣戶外產業早有更大的藍圖。

小飛說開發HopOut網站的目的,是納入不同的戶外休閒活動,並連結教練端,擴大台灣戶外休閒產業。不過這些跟台灣觀光的關係是什麼?小飛直言「沒有產業,就不會有觀光客來參與」,他舉例現在有外國人來登山,是因為台灣人自己有在登山,但他眼中台灣有場地優勢的泛舟、攀岩,沒有人在玩,也就無法吸引外國人來,小飛收起開朗的招牌笑容,解釋說「觀光都是從休閒活動來。」他指的是,要吸引外國人來台灣體驗戶外活動,感受台灣美景,在地人要先自己玩。

小飛以東海岸的衝浪產業為例,「台灣開始有人喜歡衝浪,才出現租浪板的商家,所以觀光客來台灣想衝浪,才可以有浪板租用」,也就是推動特定主題的觀光,都需要國內先有人玩,並建立相關產業。其實不只小飛,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對主題旅遊的發展有相同體認,他指出台灣人自己要玩的講究,玩的有細節,有主題,產值才會慢慢浮現「因為有主題性的活動,不一樣的體驗,人會願意花更多錢來投入」。

雖然大部分人都跟極限運動沾不上邊,但小飛讚嘆台灣其實有很多可能出現在紅牛(Red Bull)極限運動影片裡令人驚嘆的場景,卻因為政府限制而缺乏相關產業,錯失了對全世界推廣台灣的好機會,也無法培養相關人才。

小飛就曾遇過有朋友對太魯閣的美景讚嘆不已,希望去太魯閣攀岩,但卻因為法令禁止而作罷。「他說『哇!這跟美國國家公園一樣厲害,而且在路邊而已。』小飛感嘆地說,「我覺得只要開放,全世界的人都會飛來台灣攀岩」。

儘管產業困境和限制重重,喜愛戶外活動的小飛還是堅定地推動國內戶外運動產業,他正在打造像家鄉北卡羅來納州一般的激流泛舟中心。「台灣有水,(高度)有落差,大部分的溪都是可以泛舟的。」小飛解釋台灣擁有發展泛舟活動的地形和潛力,這個台灣的激流泛舟中心能吸引觀光客來體驗並發展主題旅遊。「這不只是體驗和進階激流泛舟的訓練場所,同時也會有各種戶外設施和活動給一般民眾參與」,除了推動泛舟,小飛也將泛舟中心視為台灣戶外產業的起跑點。

定居台灣12年,小飛從開拓山林秘境到建立台灣戶外產業,昔日的背包客開始用另一種角度讚嘆台灣的山林之美,「我不認為台灣是地形不夠美,或是不夠有意思」。他期待國內能克服保險以及政府對水域和山林的管制,有朝一日,台灣也做出頂級的戶外行程。小飛眼睛綻出光芒,同時展開他腦中的夢幻行程「像是早上坐直升機垂降在溪谷間,然後泛舟、露營,還有泡野溪溫泉」。

相關新聞


搶救台觀光4/麻雀變鳳凰有機會!專家建議優先改善這些觀光問題


搶救台觀光1/疫後觀光沒回春 2023台灣旅遊復甦跟不上世界


搶救台觀光2/台灣觀光價值輸給貶值?國旅觀光問題出在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