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2 | 今日新聞

王義川快進立院了?綠點這不分區有機會入閣

王義川快進立院了?綠點這不分區有機會入閣
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在選舉期間掀起一陣熱潮,外界關切王義川是否會進入國會。(圖/搶救王義川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520上任,隨著內閣改組在即,這屆不分區立委不少具專業背景,是否可望入閣,讓「搶救王義川」成功引起關注。黨內點名,洪申翰出身於環團,長期都在社運界參與街頭運動,其對環境議題、能源的專業,也被黨內認為適合納入環境部;新住民代表的羅美玲,在國會中致力處理新移民、新住民、新南向等議題,被黨內認為適合放在僑委會。

2024總統立委選舉落幕,綠營此次提出34席不分區,囊括13席次,在游錫堃請辭立委後,遺缺已由排名第13的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遞補,一旦再有不分區立委辭職,排名第14名的王義川(因婦女保障名額,實際上排名是第16位)將有望遞補不分區立委。雖然檯面上有人點名不分區立委入閣,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消息傳出,不過認為在未來,王義川「遲早會補得到」。

「搶救王義川大兵」催民進黨政黨票

在選戰期間,王義川、議員卓冠廷等人推出「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雖未能如願入國會,卻激發綠營支持者熱情、成功增加民進黨政黨票。而詼諧的與網友、民眾的溝通方式,也受到黨主席賴清德肯定,延攬至民進黨政策會擔任執行長。

對於在新內閣,是否有不分區立委入閣、讓王義川「如願以償」進入國會,備受支持者關切。綜觀民進黨不分區名單,這次以「新人」面孔居多,入閣呼聲部分,其中以立委洪申翰、莊瑞雄、羅美玲被討論。

洪申翰出身於環團,曾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長期都在社運界參與街頭運動,2020年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二位,男性排名第一。他在四大公投時,為核四、第三液化天然氣接受站(三接)等議題極力辯護、消毒,被視為戰功彪炳的功臣之一,任一屆不分區立委的他,不意外再度納入此次不分區名單中,其對環境議題、能源的專業,也被黨內認為適合納入環境部。

現為黨團副幹事長的洪申翰,對議題回應速度及辯護能力備受黨內肯定,而不分區名單中,只有他在環境、環保議題專業上較為鮮明、遞補性低,面對新會期、新戰場,及接下來的《人工生殖法》修法、交通改革等,仍有賴他與社會及民間團體銜接與溝通。一名綠營人士就認為,洪申翰有能力,也有戰鬥力,但這樣的戰鬥力適合放在閣員之中嗎?「閣員都要被打的」。

王義川快進立院了?綠點這不分區有機會入閣
現為黨團副幹事長的洪申翰,對議題回應速度及辯護能力備受黨內肯定。(圖/攝影中心)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去年組閣時,莊瑞雄就曾被傳入閣一事,當時莊回應媒體說,「不要以為我長黑黑的,就說我當農業部長!」面對新內閣,莊瑞雄再被點名,惟據了解,莊瑞雄對入閣一事興致缺缺,對於相關傳言也是一笑置之,身為黨團書記長的他,國會辦公室近期也儲備戰力,以面對新政局的政治攻防。

王義川快進立院了?綠點這不分區有機會入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被點名擔任農業部長。(圖/莊瑞雄辦公室提供)

2020年羅美玲被民進黨提名擔任不分區立委,身為新住民代表的她,在國會中致力處理新移民、新住民、新南向等議題,過去所收到的選服也以新移民居多,被黨內認為適合放在僑委會,加上過去都在內政委員會的她,傳出可能轉戰到要處理僑委會業務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引起聯想。

雖然檯面上有人點名不分區立委入閣,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消息傳出,不過他認為王義川「遲早會補得到」,另有綠營人士認為,若以2年為一單位,不分區立委未來仍可能會入閣,畢竟新內閣、新會期一開始,現在就入閣耗損太快,機率不高。

王義川快進立院了?綠點這不分區有機會入閣
羅美玲(左)關切新住民等議題。(圖/蔡培慧競總提供,2023.03.05)


相關新聞


再交戰!揭徐巧芯批周玉蔻醜到不行 黃捷籲道歉「以德服人」


表態2026年選戰一定有角色!高嘉瑜:選市長是目標之一


讚黃捷長得比徐巧芯漂亮挨批「外貌羞辱」 民進黨高雄黨部道歉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