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2 | 今日新聞

日本人行道1設計超安全!台灣26年前全拆光

日本人行道1設計超安全!台灣26年前全拆光
一名網友發文指出,日本許多人行道都會加設圍欄,可以防止違停又更加安全,但台灣卻幾乎沒看過這種設計,十分好奇背後原因。(圖/記者賴禹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行人地獄」的議題從去年延燒至今,不少人都認為行人路權應該更加被重視。一名網友發文指出,日本許多人行道都會加設圍欄,可以防止違停又更加安全,但台灣卻幾乎沒看過這種設計,十分好奇背後原因。貼文曝光後,也釣出資深鄉民解答「以前其實很常見,後來都拆光了」。

該名網友昨(21)日在PTT發文,他以「為什麼台灣不學日本做人行道圍欄?」為題,表示日本常常會有人行道加設圍欄,他猜測背後目的是為了防止違停,但在台灣卻幾乎沒看過這種設計,若是真的安裝應該可以降低違停載客、卸貨的機率,且安裝成本也不高,讓他好奇問:「有人知道為什麼台灣不加做人行道圍欄嗎?」

日本人行道1設計超安全!台灣26年前全拆光
台灣近年來重視行人路權議題,板橋中正路增設標線型人行道,使行人動線更安全。(圖 /板橋區公所提供)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直言,「不符台灣人便宜行事的作風」、「台灣的玩法,應該會有店家自己開洞」,還有人回憶「以前其實很常見,後來都拆光了」。還有資深鄉民回文指出,老國片都會拍到台北街頭有一大堆圍欄,主要的目的不是防止違停,而是防止行人任意穿越車道過馬路。

資深鄉民說道,「後來陳水扁選上台北市長之後,張景森擔任都發局長,提出行人至上主義,這種人行道圍欄大量被拆除,很多有人行天橋與地下道的十字路口也拆除圍欄,畫上斑馬線,久而久之天橋與地下道就沒有人走了,然後拆除天橋」。

事實上,1998年台北市施政報告指出,時任市長陳水扁曾在市議會表示,將分年分期進行人行道更新工程,目的是為了給行人更行人化的步行空間,包含人行道舖面及緣石改善等,再配合中山北路、新生南路等造街計畫,創造全新的街景設計。

日本人行道1設計超安全!台灣26年前全拆光
台北市議員詹為元2023年就建議市府可參考日本設圍欄等方式,保護學童及行人安全。(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

不過,台北市議員趙怡翔2023年2月就曾召開跨黨派記者會,針對北市行人交通議題,要求交通部全面檢視。台北市議員詹為元也建議市府可參考日本設圍欄等方式,保護學童及行人安全。

對此,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已與北市教育局洽談,針對學校旁狀況不佳的人行道提出清單,後續會儘速改善,醫院旁的人行道則經評估後,優先執行相關工程。此外,交通部認為,除了要提升駕駛及行人交通安全概念,若要執行提高行人安全的工程,應與地方先建立共識。而台北市2023年就已試辦「實體分隔人行道」,目前已有13條實體分隔人行道正在試辦,分別以緣石、護欄、回復式導桿及車阻等設施區隔行人及車輛。

相關新聞


南韓「只花2年」擺脫行人地獄!全因1政策 車禍死亡率低5成以上


日本「微波美食吃到飽」爆紅!開箱片29萬人朝聖 內行揭最大敗筆


Joeman日本新房奢華內裝曝!她曬57秒開箱片 眾見1晚房價心動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