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5 | 今日新聞

龜山島4起地震!氣象署揭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龜山島4起地震!氣象署揭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今(25)日宜蘭外海,靠近龜山島周圍從下午開始出現4起地震,芮氏規模最大在晚間9點48分的5級。(圖/中央氣象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今(25)日宜蘭外海,靠近龜山島周圍從下午開始出現4起地震,芮氏規模最大在晚間9點48分的5級,雙北、基隆、桃園、宜蘭都有感,中央氣象署地震資料課科長何美儀表示,近期在龜山島附近的群震和火山無關,主要是「沖繩海槽」擴張引起的「張裂型地震」,預計未來幾天還會有芮氏規模4至4.5的餘震,但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2024年2月25日,龜山島附近在下午1點12分先是出現芮氏規模3.5地震,隨後在下午4點16分、5點02分和晚間9點48分,分別在發生芮氏規模3.7、4.1、5.0的地震,何美儀說明,這些地震發生原因都是沖繩海槽礦張導致,龜山島附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類似情況,預估未來幾天還會有些餘震,最大可能落在芮氏規模4至4.5。

龜山島4起地震!氣象署揭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25)日晚間9點49分發生地震。(圖/中央氣象署)

沖繩海槽是菲律賓海板塊向西北方擠壓歐亞板塊,導致琉球海溝後方岩石圈擴展而形成的弧後盆地,前中央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近期龜山島周圍的地震「深度都極淺」,從這點可以推估,這些地震的並非發生在「板塊隱沒帶」,而「沖繩海槽」擴張引起的「張裂型地震」,在龜山島時不時就會出現,雖然據研究發現,大概3個月就會發生群震,但實際上並無明確週期。

郭鎧紋也提及,雖然今日龜山島周圍的地震規模是越來越大,但並不表示後續地震還會更加劇烈,此外,除了「沖繩海槽」擴張外,龜山島屬於活火山,地底的蒸汽、水源也都有可能造成地震,但要特別強調,龜山島前一次火山、岩漿噴發已是6000年前的事,研究也表明龜山島爆發機率不高,因此無需因這邊的地震感到恐慌。

何美儀則提醒,今日9點48分芮氏規模5.0的地震位置比較偏北,所以雙北地區民眾受到盆地地形、高樓較多影響,震度被放大,感覺也比較劇烈,未來幾天若有餘震出現,可能還是會有類似情況,要做好心理準備。

相關新聞


快訊/北部全晃了!宜蘭外海21:48規模5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東部外海「地震連4發」!最大規模5.6 氣象署曝原因、餘震情況


台灣地震已平靜1年多!專家:和921前類似 2024年恐有大規模地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