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30° / 24° )
氣象
2024-03-01 | 今日新聞

美國長者XBB要打2劑!ACIP將討論是否跟進

美國長者XBB要打2劑!ACIP將討論是否跟進
近期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經會議討論,建議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2劑2023至2024年期間開發的新冠疫苗。(圖/記者林志怡攝,2023.11.01)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經會議討論,建議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2劑2023至2024年期間開發的新冠疫苗,而目前最新的疫苗即為XBB疫苗。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待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後,會決定是否跟進,希望3月中前能順利開會。

目前國內提供莫德納與Novavax兩個廠牌的新冠肺炎XBB次世代疫苗,且採取一年打一劑的作法,12歲以上民眾可選擇一種廠牌接種,6個月以上至11歲兒童則依核准適應症,僅限接種莫德納XBB疫苗。

曾淑慧指出,近期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經討論,建議65歲以上長者在打完XBB疫苗後的4個月,可接種第2劑XBB疫苗,目前疾管署內部也對於是否跟進此一作法進行過討論,但國內65歲以上長者接種XBB疫苗的比例不到20%,相關調整還需要徵詢專家時間、召開ACIP會議,進一步分析情況,再決定是否調整現行政策。

此外,曾淑慧指出,會議中也將針對是否開放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進行評估,目前莫德納的XBB疫苗庫存充足、還有約424.7萬劑,Novavax的存量可能就比較少一點,庫存約18.5萬劑。

疾管署則提醒,目前國內新冠疫情處高原期,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7%(含)以上,檢出新冠病毒變異株以JN.1(82%)為多,近日元宵燈節活動及228國定假日出遊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仍須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

相關新聞


低溫特報+疫情上升!滿65歲打新冠XBB疫苗 免掛號費再送100元


打完BNT疫苗四肢無力!台北20多歲男神經急性發炎 獲35萬救濟金


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僅剩7萬劑要打要快 3/5起開放全民接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