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1 | 今日新聞

廣告不實被罰150萬 永慶房屋認計算不周延

廣告不實被罰150萬 永慶房屋認計算不周延
永慶房屋稱「成交市占45%」,被公平會以廣告不實為由,開罰150萬元,永慶房屋認計算不周延。(圖/NOWnew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永慶房屋在網站、文宣發布「2020永慶房屋成交市占45%」遭檢舉廣告不實,公平會經調查後發現,永慶在雙北直營區與士林區、大安區、土城區及新店區的不動產買賣成交件數占比,只有士林區達到45%,其餘平均落在35%左右,經第1689次委員會議通過,今(1)宣布永慶房屋違反《公平交易法》,開罰150萬元。對此,永慶房屋回應了。

公平會指出,永慶公司於網頁及文宣刊載「成交市占45%」,就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服務品質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規定,「事業不得在商品或廣告上,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對於與商品相關而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事項,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依同法42條開罰150萬元。

廣告不實被罰150萬 永慶房屋認計算不周延
公平會提醒,業者公布市場調查結果,對民眾判斷具有一定影響力,,最ˋ好註明資料來源及計算方式。(示意圖/記者徐銘穗攝)

公平會提醒,業者在廣告公布的市場調查結果,對民眾判斷具有一定影響力,因此業者公布市場調查結果時,最好註明資料來源及計算方式等重要訊息,除了作為民眾解讀調查數據的參考依據、顯示資料有憑有據,更可避免因廣告不實等不法行為而遭受處罰。

對此,永慶房屋稍早回應表示,「針對2020年所發布之文宣,計算市占率不盡周延之處,已進行修正。目前永慶房屋在雙北店數逾270店,為雙北店數第一之仲介品牌,成交市占第一」。

不過,永慶回應中指「永慶房屋在雙北店數逾270店」部分,遭資深房仲質疑,認為若只是「永慶房屋」品牌,不算「永慶不動產」、「永義房屋」、「有巢氏房屋」等品牌,店數根本不到270家,成交市占第一也有疑慮。而記者實際上永慶房屋官網分店資訊查證,「永慶房屋」在台北市計有123家、新北市有67家,合計店數僅190家。由於市占沒有官方公布數據,因此各家房仲實際市佔率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涉廣告不實!永慶房屋「成交市佔45%」遭檢舉 公平會開罰150萬


真的是「全球唯一」嗎?業者廣告不實 遭公平會開罰


六都前2月買賣移轉量增4成!創13年新高 桃園2月靠這3重劃區撐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