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工作內容太神奇!日本1職業讓肩膀長毛

工作內容太神奇!日本1職業讓肩膀長毛
日本廣島宮島有一名專業製筏師,每天都必須扛著6、70公斤重的竹竿製作牡蠣養殖竹筏,導致右邊非常強壯,甚至長出毛來保護皮膚。(示意圖/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全球有許多特殊職業,而在日本竟然有會讓肩膀長毛的工作!日本廣島宮島有一名專業製筏師,每天都必須扛著6、70公斤重的竹竿製作牡蠣養殖竹筏,導致右邊非常強壯,甚至長出毛來保護皮膚,他也成為宮島名產不可或缺的一環,職人經歷讓節目組全看傻,影片上傳更引來千人觀看驚呼「從沒見過這個職業」。

每天扛70公斤竹竿!他右肩長毛成工作傷害

緯來日本台《日本職人好吃驚》節目報導,山口縣周南市的山門先生是宮島專門製作牡蠣竹筏的職人,他擁有超過40年的職人經歷,每天必須1人扛著大量超過10公尺的超長竹竿,每根竹竿大約6、70公斤重,右肩因此變得非常強壯,甚至還長出毛來加以保護皮膚,「只長在職人右肩的毛,證明他30多年來幾乎每天都在扛竹竿」。

工作內容太神奇!日本1職業讓肩膀長毛
山門先生每天必須1人扛著大量超過10公尺的超長竹竿,每根竹竿大約6、70公斤重,右肩因此變得非常強壯。(示意圖/取自Pixabay)

牡蠣筏超講究!每艘要用126根10公尺長竹竿

而山門先生製作竹筏也有自己的堅持與講究之處,他從竹節的顏色開始分辨,會特地挑選比普通竹竿還結實強韌的竹竿當作基礎部分,讓竹筏更加穩固耐用。完成竹筏基礎部分後,再換方向繼續排上去,接著竹竿交叉的角落再用鐵絲加以固定,一艘牡蠣竹筏總共需要126根竹竿,並組合成3層,完成長10公尺、寬20公尺的巨大結構體,最後再於下方塞入保麗龍浮標才算完成。

養殖業早期蓬勃發展!牡蠣成宮島名產

牡蠣筏製作完成後由養殖業者開船來取貨,拉到海上可使用約8年,業者會在竹筏下養殖牡蠣,這種「筏式垂下養殖法」開發於昭和30年前後,也因為牡蠣養殖業的成功,讓牡蠣在60年前開始成為一直支撐著宮島的名產。

工作內容太神奇!日本1職業讓肩膀長毛
因為牡蠣養殖業的成功,讓牡蠣在60年前開始成為一直支撐著宮島的名產。(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成為牡蠣筏職人的原因超感人!山門先生從外行變專家

由於蠣苗的放養時期為7、8月,因此6月及9月成為製作牡蠣筏的旺季,其實山門先生起初只是賣竹竿給養殖業者,而牡蠣筏通常都是業者自行製造,但因為日本少子高齡化問題,他體認到大家年齡都越來越大,因此決定親自製作竹筏給高齡養殖業者。

隨著口碑越來越好,山門先生也不知不覺間變成專業製筏師,目前有超過40家養殖業者都是他的老客戶。山門先生也滿臉笑容地說「颱風過後,大家會跟我說『山門先生,牡蠣筏都沒壞喔』,聽到這個比什麼都還高興」。

工作內容太神奇!日本1職業讓肩膀長毛
牡蠣筏通常都是業者自行製造,但因為日本少子高齡化問題,山門先生體認到大家年齡都越來越大,因此決定親自製作竹筏給高齡養殖業者。(示意圖/取自Pixabay)


相關新聞


工程師「年薪180萬」存不到30K!寫實爆共鳴 全台勞工真實存款曝


被「台灣中藥」治好的日本人!罹罕病失明逆轉人生 節目組也驚呆


日本漫畫家「受困台灣公廁」!崩潰發文求救 鄉民見影片全傻眼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