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07 | 今日新聞

陸艇案管碧玲吸負面聲量 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陸艇案管碧玲吸負面聲量 成仇恨值最高官員
大數據顯示,深陷陸艇案爭議的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負面聲量居高不下,更是目前仇恨值最高的官員。(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陸籍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事件延燒,不僅讓台海關係緊張,更成各政黨攻防議題,為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本周應國會要求進行專報並備詢,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快艇案發生後至今網路輿情聲量數據,發現管碧玲負面聲量居高不下逼近3萬則,可謂目前「仇恨值最高」的部會首長,而討論文章中則以傳訊高金素梅「拔擢原住民」一是佔比最高,第二則是擅改專報名稱討論。認為管親上火線滅火,卻因自身發言及行為舉止失當,又另闢戰場導致爭議不斷。

對於陸籍快艇案炎上,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此案發生至今網路輿情聲量數據。結果顯示,管碧玲的網路聲量在立法院開議後持續飆增,原本事發前5天的單日網路聲量不超過300則,上月20日開議日當天一舉超過千則,隨後網路聲量居高不下,一度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金門撞船案」專題報告當天飆破1.7萬則。

值得注意的是,網路數據調查結果也發現,自快艇案爭議爆發後,管碧玲的負面聲量居高不下,負面聲量比例持續維持在40%上下,儘管民進黨立委發文捍衛執政黨立場,但管碧玲的正面聲量比例始終未能突破1成,顯示多數民意對於風暴中心的管碧玲,抱持相當比例的負面觀感。

此外最近兩周民進黨內閣官員們的網路聲量,數據分析結果揭露,總聲量排名前10名為管碧玲(總聲量69627則)、內政部長林右昌(37416)、經濟部長王美花(19949)、交通部長王國材(16674)、數位發展部長唐鳳(9863)、國防部長邱國正(6483)、衛福部長薛瑞元(6307)、勞動部長許銘春(2500)、外交部長吳釗燮(2230)、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984),而管碧玲爭議纏身,負面聲量「爆棚」,1人的負面聲量就佔據前10人負面聲量總和的4成,負聲量逼近3萬則,可說是目前「仇恨值最高」的部會首長。

最後,透過網路主題風向分析發現,網路上有關管碧玲的討論文章中,管碧玲道歉提「拔擢原住民」遭高金素梅批評污辱一事聲量佔比最高,佔比高達20%;第2名則是「管碧玲擅改專報名稱,藍委預告將提案譴責」的討論,聲量佔比達17%;第3名是翻船事件談判破裂,管碧玲表示「深感遺憾」,佔比12%;第4名是「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專案報告命名為『撞船』,但管碧玲不認同,認為是『取締』」,相關討論佔比11%;第5名是「管碧玲不滿被稱『撞船』,前立委郭正亮預言下一步是選高雄市長」的討論,佔比8%。

同樣並列第5的是「快艇翻覆專案報告料成朝野攻防重點,民進黨團採『甲級動員』應對」,佔比8%;第7名是「管碧玲被記者詢問,國台辦批評她『冷血』,管碧玲摸著記者的臉說:你看看我的體溫 」一事,佔比7%;另外並列第8名的是「民進黨批評赴中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是『現代吳三桂』,國民黨反轟綠營抹紅」以及「談判無果家屬返中,斥民進黨無誠意後果自負」兩個重要新聞事件,佔比均達到6%;最後則是「更改中國越界快艇翻覆報告名稱,海巡署重申捍衛執法正當性」一事,佔比5%。

觀察網路數據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儘管民進黨近日抨擊在野黨的質疑是「配合中國操作」,甚至破壞台灣團結,但這種論述並沒有獲得主流認同,更認為管親上火線滅火,卻因自身發言及行為舉止失當,又另闢戰場導致爭議不斷延燒。

相關新聞


管碧玲奇招!在野黨無法追問金門翻船真相 黃揚明:藍白都中計了


「她是打過洪秀柱巴掌的人」 陳學聖:管碧玲渾身政治!官位穩了


「管碧玲就是來吵架的」 他分析:綠操作抗中保台、轉移施政缺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