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13 | 今日新聞

蘇丹紅危機!食藥署擬修食安法

蘇丹紅危機!食藥署擬修食安法
衛福部食藥署研議修正《食安法》,就檢出「惡意添加」、「不該存在於食品內的物質」的產品,採直接沒入銷毀措施。(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3.13)

[NOWnews今日新聞] 蘇丹紅食安危機持續擴大,各界要求中央主管機關補破網,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今(13)日主持記者會表示,食藥署持續與環境部研議「高風險名單」,將針對檢出特定物質的產品採取更嚴格的管控措施,也研議修正《食安法》,就檢出「惡意添加」、「不該存在於食品內的物質」的產品,採直接沒入銷毀措施。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4批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食藥署也為此設置專區、對外公開批號資料,檢調也持續追查業者是否有組織犯罪情事。

吳秀梅表示,目前持續與環境部研議、將57項有害物質納入高風險名單,而目前蘇丹色素已明確會列入未來的清單中,待相關名單完備,往後若在邊境檢出任何名單上的物質,第一次就調整邊境查驗比例為100%逐批查驗、第二次檢出即啟動暫停進口措施。

此外,吳秀梅指出,各界擔憂邊境採取「退運或銷毀」措施,業者收回退運產品後,可能更改批號、再度闖關,針對這次的蘇丹紅事件,食藥署已經採取「不論來源地,一率100%逐批查驗措施」,因此不會有改批號、換產地、在闖關的問題。

吳秀梅說,考量邊境檢出違規的產品,有些是因為各國對於農藥規定不同、導致食品有不同類型的殘留,雖在台灣違規、其他地方可能不違規,故無法採取所有違規商品都沒入銷毀的作法,但已研議修法,針對檢出「惡意添加」、「不該存在於食品內的物質」產品,採取直接銷毀措施。

相關新聞


蘇丹紅風暴擴大!吳秀梅親上火線說明:無限期禁止違規業者輸入


因警未出示拘票正本 蘇丹紅案主嫌李彥廷提審成功當庭獲釋


蘇丹紅掀食安風暴!多家下游廠商進貨受害 消基會籲業者自主把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