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今日新聞

買BNT比郭台銘貴6500萬美元!陳時中點2原則

買BNT比郭台銘貴6500萬美元!陳時中點2原則
BNT買得比郭台銘貴6500萬美元,陳時中點「2大採購原則」。(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BNT新冠疫苗採購爭議再起,前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提告《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造謠、求償1000萬元,昨(13)日出庭揭露2020年與BNT疫苗德國原廠議約每劑單價43美元,高於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採購的30美元。對此,陳時中昨晚於發文說明價格高的兩大原則,分別是「採購時間越早價格越高」、「採購數量越多價格越低」。

吳子嘉去年(2023年)5月公開指稱,前閣揆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靠採購新冠肺炎疫苗A了1億美元,因此被陳提告。吳得知陳時中報價為43美元後表示,郭跟陳都買500萬劑,差價高達6500萬美元,所以他認為這是「貪污未遂」。

陳時中表示,疫情期間的國際疫苗採購價格高低,最基本的合理常識就是「採購時間越早價格越高」、「採購數量越多價格越低」等兩大原則。

陳時中回顧防疫時期,指揮中心與BNT原廠洽談的那份未完成合約中,他們要求到貨時間為2021年3月,比日後以公私協力方式採購疫苗的到貨時間,整整早了半年。其次,2021年9月以公私協力採購疫苗數量總數為1500萬劑,是指揮中心當初洽談採購數量的3倍,綜上兩大因素,指揮中心洽談的單劑疫苗價格,必然略高於日後公私協力採購的價格。

陳時中強調,許多人指控他在疫苗採購中圖利、貪汙,都是毫無根據的栽贓抹黑,無論是舉發案的偵結、國產疫苗合約的公開,或是法庭上造謠者為脫罪而做出的詭辯,都早已證明他的清白,「現在只懇求法院能夠作出公正的判決,阻絕造謠與抹黑的歪風,讓公平正義得以伸張」。

相關新聞


BNT買得比郭董貴!徐巧芯轟:意識形態先於國人健康、應公佈合約


陳時中法庭公開BNT價差! 徐巧芯爆疫苗差價高達6500萬美金


陳時中爆BNT疫苗議價價格!藍委批有價差 羅一鈞2點回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