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4 | 今日新聞

民代曝中捷吊臂意外、車廂亮槍驚人巧合

民代曝中捷吊臂意外、車廂亮槍驚人巧合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中右)指出,過去一年來中捷換了4個董事長、出了3次大包。(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3.14)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捷運上月底發生男子亮槍事件,事後男子在捷運站換車,一路搭到烏日站外才被逮捕。藍綠議員今砲聲隆隆,批評中捷和警方沒記取去年吊臂公安意外的教訓、處置過程荒腔走板。市議員陳俞融指出,兩案共同點都是發生在駐站保全用餐時間、人力最少的時候,中捷甚至兩站共用一名保全,發生緊急狀況時根本來不及因應。

台中捷運2月29日晚間7點多,發生葉姓男子在車廂內走動亮槍事件,同列車乘客驚慌奔走,葉男隨後將槍留在車廂內、於豐樂公園站下車,隨後搭乘下一班列車繼續向南,並於烏日站下車。事件發生後半小時,警方在烏日站外240公尺的超商外將他逮捕,並在身上起出剪刀及美工刀各一把。

市議員陳淑華今(14)日指出,過去一年來,中捷從林志穎、林良泰、吳純金到顏邦傑,換了4個董事長、出了3次大包。包括去年5月興富發工地吊臂砸落造成1死13傷、8月外籍塗鴉客在尾軌區犯案、今年2月29日的男子公然亮槍事件。

民代曝中捷吊臂意外、車廂亮槍驚人巧合
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為,捷運亮槍事件警方和中捷都該檢討,不能認為嫌犯無害就讓他自由行動,「應該從嚴不要從寬」。(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3.14)

陳淑華痛批,捷運高層人事動盪,直接影響中捷營運、基層員工士氣,幾起事件突顯市府及捷運公司對乘客安全的輕忽與不重視,投機心態是非常不當的。

市長盧秀燕認為,這事件中捷公司和捷運警察都有責任。現場人員應變和判斷力需要檢討,嫌犯走出車廂後應先留置、讓警方接手偵辦,「不該認為無害,就讓他自由行動,整個過程要從嚴而非從寬」。

民代曝中捷吊臂意外、車廂亮槍驚人巧合
台中市議員陳俞融指出,中捷吊臂意外、車廂亮槍都發生在規定的保全用餐時間。(圖/陳俞融提供,2024.03.14)

市議員陳俞融說,去年公安意外發生在中午12點27分、這次亮槍意外是晚間7點22分,都是在駐站保全用餐時間、人力最單薄的時刻發生。她指出中捷人力一直不穩定。外包的保全人數一直減少,導致一有意外發生,駐站人員和保全無法立即搭配。「市長說要從嚴辦理,沒有人力可用,要如何從嚴?」

陳俞融說,中捷為了財務,將保全人數從48人降到41人,目前九張犛站和九德站共用一名保全,7月起四維和松竹、崇德和中清站也要共用駐站保全,前一站出事,等下一站的保全趕來處理,人早就跑了,難道要清潔人員學著拿盾牌對抗嗎?「這是不應該的!」中捷董事長顏邦傑答詢時表示,這次事件的連繫,是透過無線電和行控中心控管。

相關新聞


中捷車廂內掏玩具槍揮舞!乘客嚇壞四處奔逃 台中男遭強制送醫


影/台中捷運驚悚事件!男子車廂內掏出玩具槍 乘客見狀驚慌逃散


安全帽怪客中捷亮空氣槍竟能換車跑掉 民代批維安漏洞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