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4 | 今日新聞

受寒害影響高接梨結果!新北5處果園受影響

受寒害影響高接梨結果!新北5處果園受影響
高接梨於3月初陸續出現授粉不良、著果率低的狀況。(圖/新北市農業局。)

[NOWnews今日新聞] 今年一月多起寒流低溫侵襲,新北市農業局立即啟動查報機制,發現高接梨於3月初陸續出現授粉不良、著果率低的狀況,,經桃園區農改場、農糧署北區分署到淡水、三芝、金山勘查災損情況後,公告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救助額度為每公頃6萬2000元,提醒農民在3月22日前到公所申請。

據了解,高接梨近期是開花結果期,果農先前已將高接梨穗嫁接到枝頭上,如今梨樹枝頭上,只有零星梨花,甚至長出葉子沒有結果,很可能是年初時的寒流接連來襲,影響接穗成果,導致無法順利開花,著果率低;新北市梨種植面積為10.51公頃、年產量約為4萬7750公斤,主要產於淡水、三芝、八里等北海岸地區,而根據勘查5處梨園後,初步統計,高接梨穗農損換算面積1.37公頃。

為了讓農民能得到更多保障,農業局表示,農業部另開辦「梨農作物保險」,承保風險涉及寒害及颱風豪雨,由農業部補助二分之一保費,市府再加碼補助四分之一保費,颱風豪雨型保險投保至3月31日截止,如有投保相關疑問可洽詢土地所在地農會,也提醒農有單筆耕作面積達0.01公頃以上,且受低溫影響損害達2成的農友,即日起至3月22日,攜帶基本證件、存款簿及土地經營證明文件,非土地所有權人需有土地委託經營書、租賃契約書或土地使用同意書,到區公所填寫申請表。

相關新聞


桃市府啟動寒害關懷專案 山區學校校長可自行決定停課


低溫直逼寒流夜!北市港湖瓦斯斷供民苦洗冷水澡 議員電話被打爆


日本「東京大雪」百人送醫!專家揭原因示警:台灣過年恐也有寒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