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7 | 今日新聞

急定調北市2起兒虐?衛福部:疑似就要通報

急定調北市2起兒虐?衛福部:疑似就要通報
針對遭質疑急定調「北市2起兒虐」,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17)日表示,中央從未定調,依法「疑似兒虐」就要通報,這2案是指兒虐通報,目前也都在調查釐清是否為兒虐階段。(圖/記者林志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保護司16日指出,台北市社會局通報2起疑似兒虐事件,被質疑為真相未明,中央就想定調兒虐案並不妥當。對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17)日強調,中央從未定調,只是依法疑似兒虐就要通報,這2案是指兒虐通報,目前也都在調查釐清是否為兒虐階段。

台北市1歲男童剴剴日前遭劉姓保母虐待致死,消息曝光後引發社會議論,昨日台北市又通報2例重大兒虐事件,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指稱,2起新增案例均為逃逸移工子女,其中1人死亡,另1人則在醫院治療中,目前已進入刑事程序,而2例重大兒虐案件均由北市社會局通報,其中1例孩童原本住在關愛之家,因收容所有孩童感染諾羅病毒,因此他也同樣受到感染,是否為病毒導致死亡還有待解剖後確認;至於另1人已轉至台大醫院,目前病況穩定。

張秀鴛還說,由於逃逸移工子女因生母難以查明,誰是施虐者也難釐清,衛福部後續會將案件反映給勞動部、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舉行重大兒虐檢討會議時,也會邀集相關部會及衛福部醫事司、健保署等司署進行討論,針對外勞育兒宣導、醫療端協助發現兒虐等層面進行討論。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則表示,在15日接獲通報,文山區一名男嬰到醫院急救後不治身亡,死因目前尚待司法相驗,疑似為諾羅病毒傳染;社會局指出,男嬰之母為在台外籍人士,男嬰疑因諾羅病毒,在昨日晚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死因仍待司法相驗確認。社會局也已提醒關愛之家通知民眾,孩子如出現相同病狀,應盡快就醫,另外有3位孩子就醫拿藥後回到社區觀察照護。

針對另一案,社會局則說明,昨晚11時桃園有為外籍移工的主要照顧者,因小孩需醫療協助,北上尋求關愛之家人員協助,關愛之家成員立刻協助送醫。社會局指出,經檢視該孩童疑似有諾羅病毒感染情形,意識昏迷,醫院急救後狀況已逐漸穩定,但孩童身上發現有瘀傷,已依程序進行通報,也同步通知桃園市社會局,雙方透過跨市平台保持密切溝通聯繫。

不過,傳出北市府人士質疑目前疑似是感染諾羅病毒致死,真相還未明,中央就想定調是「北市兒虐」,有未審先判的感覺。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日回應說明,沒有定調是兒虐,昨日接近傍晚北市通報2起疑似兒虐案件,依法「疑似」就應該通報,已知其中1例已死亡,請北市妥為處理,但是否屬於兒虐,仍在調查釐清階段,靜待各方結果,並沒有說是兒虐事件。至於調查釐清時間要多久?李麗芬指出,要看事件複雜度,特別要釐清相關的傷害、死亡,有沒有外力的因素,將是重點。

相關新聞


北市男嬰死亡疑染諾羅!疾管署曝最新疫調 過去未有染病死亡統計


北市又發生兒虐?藍議員批黑心中央甩鍋地方、忽略真相


疑似兒虐案件真相未明即定調?綠議員批台北市社會局卸責給中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