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GTC大會/分析師看輝達泡沫 點名封測機會

GTC大會/分析師看輝達泡沫 點名封測機會
輝達GTC大會將登場,外界關心除了AI伺服器、散熱族群受惠,有機會在新一周撐盤外,分析師也點名矽光子與封測有想像空間。(示意圖/擷取自路透社)

[NOWnews今日新聞] 輝達GTC大會將登場,但輝達股價近日跌破900美元,還有人認為嗅到「泡沫」的味道,為此有國內分析師認為,輝達短時間內不至於有隱憂,現在只是「股價高漲有人眼紅」,其每季財報都有不錯的成績,等於有基本面支撐。至於外界關心除了AI伺服器、散熱族群受惠,有機會在新一周撐盤外,分析師也點名矽光子與封測有想像空間,至於AI PC短線上仍在整體態勢。

輝達GTC大會(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是該公司年度大事,匯集開發者、工程師、研究人員、發明家、IT決策者、創作者和輝達合作夥伴生態系的全球AI會議,可說是觀察AI關鍵技術發展的重要風向球。而今年的「GTC 2024」於3月18日到3月21日間於美國聖荷西會議中心舉行,採取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也是近5年來首度舉辦實體GTC大會。

不過,輝達GTC大會將登場,但輝達股價這幾日卻出現疲軟,日前一度跌破900美元,14日輝達則再跌逾3%,收在879.44美元,雖然之前有國外分析師上調輝達目標價來到1000美元,甚至1100美元,但也有另一派聲音認為,已經嗅到泡沫的味道。為此,證券分析師艾綸回應《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指出,他並不認為輝達短期有隱憂。

艾綸表示,輝達目前的表現,就像「股價高漲有人眼紅、股價低有人手癢」是一樣的道理,最主要是輝達每季財報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中長線有基本面支持,雖然不可諱言,輝達股價短線有炒股的影子,但中長線回落也一定是買點。

他說,輝達短線有沒有過熱,其實跟台積電會不會到800元、台股大盤會不會來到22000點一樣,如果要做短線就要關注技術面有無轉折,至於中長期則是因為相信AI會越來越好才會搶進,建議投資人有回落可找買點。

艾綸理解大家短線漲多的恐懼,但他強調目前市場上的資金比之前QE巔峰時多,當時是印鈔票,現在是整體景氣復甦,即便第二、第三季在休息,但第四季應該整體表現還是不錯,若回落不敢買多,那麼可以一點一點慢慢布局進場,同時也要關注輝達財報有無符合或超乎預期。

而輝達眾所矚目,外界關注會有哪些台廠「明牌」?除了散熱、AI伺服器之外,艾綸還特別解析了矽光子、AI PC與封測,其發展也都跟AI相關。網通部分以矽光子傳輸最被看好,其中台通15日打入跌停板,主要是台北地檢署進行搜索,不然其實技術面上還算健康。波若威近期表現最強,雖然現階段是整理態勢但相對有撐,只是後續要注意有沒有帶量攻擊的紅K或止跌訊號。另外,光聖2月底爆大量向下回落,15 日賣壓還是很重,建議不適合介入,除非股價不再破低,收盤站回5日均線約130元,後面才會有反彈空間。

至於AI PC宏碁與華碩同樣也曾是話題股,只是艾綸坦言,像是宏碁已經自去(2023)年年底漲一波上來後休息好久,到現在還是震盪整理的格局,長期在50元以下游走,這顯示上一波利多後還是沒有新的消息刺激股價,除非站上50元且帶量從現行3萬張變8萬張或10萬張,才會有形態上的轉折。

檯面上矽光子、AI PC表現不一,但封測廠艾綸卻很有信心,認為看好高效能運轉HPC的強勁需求,其中京元電之前表示人工智慧(AI)晶片所需CoWos先進封裝產能,今年底規模將較去年擴張超過2倍,因此雖然現階段是波段休息態勢,但站上10日均線,且營收與後續動能無庸置疑,有很多想像空間,日月光也是同樣態勢,投資人可以留意,或是可關注中小型的華泰,從之前88元回測到64元,現在仍在整理,但只要收盤站回10日均線或是量能稍微放大,就很有機會。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輝達GTC大會AI新品讓鴻海進補?郭明錤:出貨能見度不高貢獻有限


GTC大會/看輝達股價上看2700美元?還是嗅到泡沫化?


GTC大會/全球AI發展重要風向球!5大亮點直擊AI革命最前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