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潘文忠:中介教育基地3月底定案

潘文忠:中介教育基地3月底定案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8)日表示,中介教育基地將在3月底定案,協助矯正少年在返校前有過渡輔導措施。(圖/教育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國中生發生割頸命案,引起社會震驚,教育部檢討觸法少年從少觀所、矯正學校等,回到一般學校的輔導評估機制。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8)日表示,已經透過跨部會會議,確認觸法少年在回歸學校前的過渡階段,要有中介安置的措施,教育部3月底將定案,提供經費支援各縣市建置中介教育基地,並明訂觸法少年要離開少觀所或矯正學校時,學校能參與裁決過程,充分了解該生應該以何種方式來安置比較適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司法院、法務部及內政部列席就「校園暴力事件之處置、少年犯回歸校園之輔導機制及前科紀錄是否塗銷」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會前媒體詢問潘文忠,如何看待校園暴力增加,外界盼警察權入校爭議?

潘文忠回應,針對校園安全防護部分,教育部在去年到今年初,密集邀請地方政府、校長、教師、家長等相關的團體,進行多次的會議討論,將輔導管教注意事項做出調整;主要有2大重點,其一是保障教師的管教權,讓教師在正當情形下,為了維持教學秩序或其他師生安全,能夠有防禦、必要的處置措施,而不會受罰,希望教育人員能透過輔導管教,阻卻不法事件。

潘文忠表示,另一項重點就是學生個資保密的部分,經過大家詳細討論,對於可能會去傷害他人生命、身體的暴險或觸法少年,這類特殊對象,學校可以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以避免其攜帶刀械等違禁品到學校。

潘文忠提到,大家對於從少觀所或是矯正學校出來的觸法學生,要回歸學校、社區時,也有充分討論,教育部也在行政院跟司法院部門的跨部會會議裡面,特別提出要正視該議題。

潘文忠說,尤其是在觸法少年要出少觀所或矯正學校,經過少保官、少調官做調查,或是做裁決的過程中,一定要邀請學校來參與,充分了解到該生,應該以何種方式來安置,比較適切,評估在校內或是在社區,有沒有相關中介措施,可以提供少年在過渡階段的輔導,這部分有獲得司法院非常明確,以這樣的方向來做後續相關規劃,相信有助於學校在面對這些可能傷害他人的少年,回歸學校前,有一個更審慎的評估跟安置。

潘文忠提到,教育部為了擴充更多在中介措施上的基地,這1、2個月來,也跟相關的民間團體、地方政府開過幾次會,確立會在3月底定案,教育部將以計畫跟經費支持各縣市擴充、建置中介教育基地,未來針對曝險、觸法少年回歸學校前,若經評估需要在社區進行中介的過渡階段,地方政府就能提供中介教育基地,作為返校前的過渡輔導措施。

潘文忠在專案報告進一步指出,教育部預計在3月底發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中介教育基地建置計畫」,開放各地政府進行申請,初步規劃先設置33處,並請各地方政府於5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的建置,教育部將視地方政府及學校需求,給予經費上的支持。

相關新聞


校園割頸案引關注!「孩想陪你長大」全台連署 316上凱道提訴求


國小生持刀恐嚇同學!全教產再喊:校園全面裝安檢門、金屬探測器


校園割頸案引關注!受害父親發布5點聲明:盼各校設置緊急求救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