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ETF亂象金管會出手?黃天牧:尚不需降溫

ETF亂象金管會出手?黃天牧:尚不需降溫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8)日表示,目前ETF還不致於造成市場劇烈波動,還在可控範圍,尚不需馬上出手降溫,但已要求周邊單位建立監控市場機制。(圖/行政院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近來全台掀起搶ETF熱潮,00939、00949申購詢問度破表,甚至有民眾想解定存、抵押房子來搶購,金管會盯上相關亂象。為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8)日表示,目前ETF還不致於造成市場劇烈波動,還在可控範圍,尚不需要馬上出手降溫,但已要求周邊單位建立監控市場機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進行專題報告。由於目前ETF熱潮,引發亂象,之前傳金管會將出手降溫。為此,黃天牧表達最新態度,指出目前還不是需要馬上出手降溫的時候。

黃天牧認為,現在ETF熱賣主要是民眾對台股有信心,且希望有一個可以管理風險又能看到穩健收益的產品,而外界認為ETF有過度集中的問題,他則表示目前48檔ETF去投資台股402檔成分股,權值大成分股還是相對比較分散,因此認為集中度問題還在可以被管理的範圍。

黃天牧指出,目前48檔ETF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全市場股票市值2.38%、成交量約占1%,若加上台股基金達5000多億,占台股市值63兆也才占3%左右,近期單檔ETF規模很大,但就整體數字來看,影響還好。因此基於上述理由,認為ETF熱潮還不致於造成市場劇烈波動,目前尚不需馬上出手降溫。

但黃天牧也提醒,民眾瘋ETF,還是希望投信公司在銷售過程中,可以充分揭露商品資訊,如風險、配息等細節,讓投資人能了解。另外,投信公司與網紅或是透過行銷公司合作,都算置入性行銷,必須關注銷售過程中是否與商品有不一致的資訊,其中是否有誤差。



相關新聞


ETF申購亂象、金管會擬祭3大管理 網紅行銷自律規範6月底前完成


ETF熱潮釀亂象!金管會盯上網紅行銷 公平會:最高罰2500萬元


00940申購爆量!傳民眾解定存釀「銀行錢提光」 金管會這麼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