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今日新聞

ETF「高股息」誤導投資人?黃天牧:有同感

ETF「高股息」誤導投資人?黃天牧:有同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8)日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詢問「高股息」的名稱是否有誤導之嫌?黃天牧回應說:「我深有同感,高股息ETF是跟定存比,我認為非常不當。」(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近來全台掀起搶ETF熱潮,00939、00949申購詢問度破表,甚至有民眾想解定存、抵押房子來搶購,金管會盯上相關亂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18)日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詢問「高股息」的名稱是否有誤導之嫌?黃天牧回應說:「我深有同感,高股息ETF是跟定存比,我認為非常不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從ETF熱賣看政府如何健全投資管道引導民間游資,避免熱錢過度投入房市」進行專題報告。由於目前ETF熱潮,引發亂象,之前傳金管會將出手降溫。為此,黃天牧表達最新態度,指出目前還不是需要馬上出手降溫的時候。

黃天牧認為,目前48檔ETF去投資台股402檔成分股,權值大成分股還是相對比較分散,因此認為集中度問題還在可以被管理的範圍。且48檔ETF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全市場股票市值2.38%、成交量約占1%,若加上台股基金達5000多億,占台股市值63兆也才占3%左右,近期單檔ETF規模很大,但就整體數字來看,影響還好。

因此基於上述理由,黃天牧認為ETF熱潮還不致於造成市場劇烈波動,目前尚不需馬上出手降溫。但黃也提醒,民眾瘋ETF,還是希望投信公司在銷售過程中,可以充分揭露商品資訊,如風險、配息等細節,讓投資人能了解。另外,投信公司與網紅或是透過行銷公司合作,都算置入性行銷,必須關注銷售過程中是否與商品有不一致的資訊,其中是否有誤差。

立委郭國文認為,ETF申購熱潮顯示閒錢過多導致近年來房價、股市皆上漲,然而與其讓熱錢去不動產,認為不如引導資金投資ETF,形同為股市注入穩定的資金,不能因為ETF熱賣就要設定募資上限,令人不解身為金融主管機關,是希望把錢引導致什麼方向?

為此,黃天牧回應絕對沒有上限的問題,而是針對網紅行銷與資訊接露等面向去加強管理。郭國文則再次強調,不能一昧將ETF熱賣怪到行銷,背後超過3兆元的超額儲蓄、利率過低,追不過通膨形同負利率,也是不可忽視的主因。

另外,立委吳秉叡也提到,ETF掛了「高股息」這樣的名稱,是否有誤導投資人成分?黃天牧直言,投信配息和定存去比較「我認為非常不當」。他認為不只是ETF商品,以前的儲蓄型保單也是跟定存去比,現在的投信配息也是跟定存比,他認為非常不當。

黃天牧指出,業者知道國人喜歡配息或月配息,所以用這種商品來吸引投資人,中間加上一些行銷,但國人不會完全清楚自己購買的ETF的性質,因為很多績效是過去的,不見得代表未來。

至於臉書上已經出現「00940」的自救會,參加人數超過2.1萬人,如何看待?黃天牧表示,漲跌的市場趨勢,不是任何人可以預估的,任何商品都要充分資訊揭露,對於成立社團,他沒有特別評論,但希望發行公司能跟投資人充分溝通。



相關新聞


ETF頻傳亂象、金管會要出手?黃天牧:目前可控尚不需要降溫


ETF熱賣反映「超額儲蓄」過多隱憂 央行提國內外投資3解方


ETF申購亂象、金管會擬祭3大管理 網紅行銷自律規範6月底前完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