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今日新聞

校系明燈圖鑑開測!最想重讀這5科系

校系明燈圖鑑開測!最想重讀這5科系
學測成績揭曉,個人申請入學明(21)日報名填校系,104校系明燈圖鑑顯示,讀哪些科系最不後悔。(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學測成績揭曉,今年個人申請入學將在明(21)日至22日開放報名,不少考生煩惱要填哪6個校系。104人力銀行邀集社會大眾以過來人身份,檢測「人生重來,你有多想讀這個科系」,104校系明燈圖鑑顯示,物理系、醫學系、心理系、電機系、資工系是讀了最不後悔的科系,而大眾最不想重讀的科系有護理系、國貿系、生物科技系。

今年個人申請入學將在3月21日至22日開放報名,28日公告一階篩選結果,不少考生煩惱志願該怎麼選填。

104人力銀行的「104校系明燈圖鑑」邀社會大眾一起用「過來人」身份,回望當時、現在、與未來,目前已有上萬筆「過來人」的群體檢測資料。

在「人生重來,你有多想讀這個科系?」這題,按照「想讀」的平均比例由高而低排列,比例愈高,代表落在愈想讀的「無悔區」,前5名包括物理系72.7%、醫學系72.1%、心理系71.9%、電機系70.1%、資工系66.7%。

相反的,比例愈低,代表落在愈不想讀的「後悔區」,後5名是護理系39%、國貿系41%、生物科技系43.2%、會計系43.8%、企管系45.2%。

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指出,「104校系明燈圖鑑」萬筆檢測資料的結果,某些程度反映校系畢業生和校友的職場軌跡、以及徵才企業的需求強弱,例如文史哲或護理系等相關科系,經常因為薪資議題而引起鄉民論戰,不過,職涯終究能多元發展,大學教育不只介接未來職場,更在乎人格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以及智慧的養成。

104人力銀行表示,目前協助學測階段學生的工具還包括104落點分析,幫助學生從興趣與分數,選對大學開心讀。「104校系明燈圖鑑」則彙集「過來人」的群體智慧,提供超過2,000個校系圖鑑,包括必修多嗎?學習少而精?還是多而廣?同學是社恐仔還是社交王?供考生選填志願時參考。



相關新聞


學測明填志願!校系明燈圖鑑測10年後廢系 休閒管理、語文恐消失


學測成績出爐!煩惱志願怎麼填 精選6款「落點分析工具」免費查


學測填志願!18學群「企業最愛大學」一表看懂 世新唯一私校奪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