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舒肥料理別久放!溫度不夠旋毛蟲也下肚

舒肥料理別久放!溫度不夠旋毛蟲也下肚
民眾自製舒肥料理時,務必注意加熱溫度與時間,否則可能將旋毛蟲、沙門氏桿菌等病原吃下肚。(圖/翻攝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舒肥雞肉、舒肥豬肉軟嫩的口感深受民眾喜愛,有些人也會試著在家中自己DIY,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舒肥法的溫度通常設定在55到68度左右,但60度以下不足以去除可能潛在於豬肉的旋毛蟲及雞肉的沙門氏桿菌問題,民眾務必注意留意加熱溫度、時間,若未食用完畢應立即冷藏保存,避免食物中毒。

食藥署解釋,肉品的烹調的過程中,肉中的肌原蛋白受熱變性的溫度較低,而組成筋腱膜的膠原蛋白,則在60度才開始變性、並收縮造成肉塊汁液流失,因此舒肥法的原理主要利用不同溫度及時間對肌肉蛋白質的影響,控制肌肉纖維收縮的程度,以達到肉品嫩化的效果。

不過,食藥署提到,舒肥產品通常是用低溫真空蒸煮的方式料理、並把溫度控制在55到68度之間,但在此溫度區間,無法短時間殺滅食源性微生物,建議料理時還是要讓雞肉溫度能達到65度維持3分鐘或70度維持30秒以上、豬肉中心溫度能達到65°C維持90秒或70°C以上。

食藥署提醒,舒肥法雖然能夠增加食材風味,但民眾於家中欲使用此方法烹調時,一定得留意加熱的溫度和時間,未食用完畢應立即冷藏保存,以避免發生食品中毒。



相關新聞


56歲男椰子塞直腸!北榮醫驚呼「肛門不是這樣用的」


義大醫院用一顆椰子登國際期刊!56歲男椰子塞直腸膀胱險脹破


今年首例!1個月男嬰染百日咳 感染恐釀腦出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