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好消息!同濟中學陷財務困境、好心人捐百萬

好消息!同濟中學陷財務困境、好心人捐百萬
嘉義縣同濟中學因少子化影響,全校僅剩55名學生,教師自願不領薪水,苦撐學校運作,近期傳出有好心人捐百萬。(圖/翻攝Google Maps)

[NOWnews今日新聞] 嘉義縣私立同濟中學受少子化影響,全校僅剩55名學生,決定停招國中部,但本學期仍有財務缺口200萬元,校長高作屏日前發布公開信,向外界募款,昨(20)日接到署名「教育的同路人」百萬捐款,募款提早達標,讓她喜極而泣,直呼「這是善的循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同濟中學成立至今逾60年,全盛時期曾有上千名學生,但近年受少子化衝擊、招生困難,目前全校學生只剩55人,因財務窘迫,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學校申請在2023學年度國中部停招,轉型成社區高中,8月將由教育部國教署接管。

校長高作屏、3名教師為了照顧學生、幫助學生完成學業,2年多來自願不領薪水,堅守教育崗位,苦撐學校運作,讓學生為之動容。

高作屏日前發表公開信指出,自今年2月到7月間,包含租金、水電及外聘教師的薪資,以及設備維護費用等,仍有200萬元的資金缺口,不得不向校友募款,希望外界能支持學校。


好消息!同濟中學陷財務困境、好心人捐百萬
同濟中學昨天收到最大一筆百萬元捐款,寄款人姓名寫「教育的同路人」郵局劃撥單。(圖/同濟中學提供)

許多校友見狀後,也踴躍響應捐款,同濟中學昨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上午收到一包郵局寄來的劃撥單,校長懷著感恩的心,記錄四處寄來的善心捐款。自從學校募款消息傳開,收過最小的捐款是100元,款項雖不多,但心意卻極重,但當天竟收到一筆高達100萬元的捐款。

同濟中學表示,100萬元的捐款日期是3月13日,意即新聞播出的隔天,這筆款項就匯出了,校長拿起這張劃撥單時,手不住地發抖,眼淚不自覺地直往下流。

寄款人的姓名寫的是「教育的同路人」,高作屏循劃撥單上留下的電話,懷著感恩激動的心情,打過去致意,接電話的是名教育界退休的長者,他聽出高作屏話語中一再壓抑哽咽的心情,爽朗地說,「收到就好!收到就好!我一直掛心學校到底收到了沒?別偷哭喔,謝謝你們幫我們為社會做好事!你們加油!」

高作屏詢問長者可否在學校網頁貼出劃撥單,因為「教育的同路人」對學校而言是巨大的鼓勵,同時也是非常重大的責任交託,長者回說,「好啊,但別告訴別人是我幹的喔!所有可以看出我是誰的訊息,請務必塗抹掉!」

高作屏說,學校在今年8月屆滿將面臨被接管,但還剩55名學生,財務缺口達200萬元,為了讓學生順利畢業,才對外募款,感謝各界幫忙,目前已募得款項。她和學校專任教師已2年多沒領薪水,只支薪給兼任教師,自願陪學生完成學業,強調大家都會堅守教育崗位,直至學校走入歷史。



相關新聞


嘉義同濟中學剩55名學生!校長、3教師自願「2年不領薪水」苦撐


6大學退場!傳6萬名學生被迫轉校 教育部澄清:僅1345位


和春、中州、台首大解散!校地規畫曝 教團:私校大量退場不可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