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日新聞

66%失智患者情緒行為有異常 5症狀最常見

66%失智患者情緒行為有異常 5症狀最常見
衛福部首度針對失智症患者的「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發生情形」進行調查,高達66%的失智症患者有相關症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今(21)日發布最新臺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且今(2024)年首度針對失智症患者的「情緒及行為症狀(BPSD)發生情形」進行調查,高達66%的失智症患者有相關症狀,其中憂鬱及負性症狀、日夜顛倒/作息混亂的發生率都超過3成,恐懼或焦慮、重複行為、妄想的發生率也超過2成。

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對《NOWnews今日新聞》指出,過往發現失智症患者出現情緒行為症狀時,會為照顧者帶來額外壓力,因此今年首度針對其盛行率與相關流行病學進行調查。

衛福部調查顯示,失智者最常出現的BPSD前五名依序為:憂鬱及負性症狀(33.37%)、日夜顛倒/作息混亂(32.94%)、恐懼或焦慮(27.75%)、重複行為(25.43%)及妄想(21.19%)。

此外,吳希文指出,調查也發現,當患者失智程度越高、前述5項症狀中的任一項發生比率也會更高。

吳希文表示,對於照顧者來說,個案有這類情緒、行為方面異常時,會需要付出更多精力照顧,目前針對日照中心、失智據點、共照中心等機構都已採取相關資源部件,希望給予較多的支持與協助,也呼籲照顧者,若患者有前述症狀,務必尋求醫師的醫療協助,才能減輕照顧負擔。



相關新聞


長期照護失智老父!嘉義女疑不堪壓力弒親 被鄰居發現陳屍鐵捲門


不堪長照壓力!嘉義女失控殺害7旬失智父 昨用鐵捲門夾頸輕生


備戰過年!酒怎麼喝不會倒?營養師搖頭:恐增失智風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