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1 | 今日新聞

台科大教授研發AI穿戴裝置 速測12疾病風險

台科大教授研發AI穿戴裝置 速測12疾病風險
台科大教授許昕研發AI穿戴裝置,1分鐘速測12項疾病風險。(圖/台科大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科大醫工所教授許昕研發出穿戴式AI智慧裝置,透過1分鐘量測脈,即可評估整體血管健康狀態,再經由分析,可同時得知12項疾病風險,除了血管健康、吸菸危害、腎功能、健走成效、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衰弱症、環境風險外,還包括長新冠、疫苗副作用、肌少症、失智症等,省時省力、即時且安全。

台科大今(1)日指出,許昕透過醫療院所累積收案基礎,針對各種不同疾病建構AI演算模型,提供健康或風險狀態評估輔助資訊,僅需脈波量測,即可得知疾病風險,省時省力,且即時安全,適時引導至適當科別進行醫療,各項應用都已累積正式臨床研究與論文發表。

許昕說明,AI智慧穿戴裝置包括手環及指環,可以量測血管脈波變化,心血管系統藉由動脈輸送血流到全身,當慢性疾病影響到血管特性或血流供應,就會反映在脈波變化,因此適用於許多慢性疾病的早期偵測或篩檢。

許昕舉例道,醫界一直關注血管健康度與心智健康度的關聯性,失智症透過這項偵測也可以降低風險,台科大團隊與和平長老教會進行USR課程合作,其中有位長輩透過AI穿戴裝置連續兩年觀察,有次突然發現心智健康風險度升高,立即前往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輕度失智症,有效偵測並及早降低失智症惡化。

許昕說,這項研發技術已經與台北市立仁愛醫院、三軍總醫院等多間醫院10餘年來進行不同的疾病預防研究。以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為例,是與雙和醫院心臟內科合作,先透過穿戴式AI智慧裝置檢測,可事先偵測施打疫苗的副作用風險。目前在BNT準確度(AUC辨識表現)94%、莫德納準確度77%、AZ準確度87%。與雙和醫院的這項合作,更在112年得到國家新創獎。

許昕回憶,研發這項技術的動機,來自於幼時科幻電影想像,經過一道門掃描就知曉身體全面狀況,今天的研究逐步往此邁進,團隊目前正針對乳癌及大腸癌進行醫療合作,希望進一步協助偵測癌症的血管新生狀況與治療預後評估。



相關新聞


爭取癌症治療黃金期!台科大研發計數系統、1小時檢測出癌轉移


台科大推學業伴讀制度!學生可免費補習、伴讀員有津貼可拿


台科大團隊綠藻創業!使用AIoT發展綠牆、淨氣機 實現減碳綠建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