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人物/傳顧立雄將接國防部 驚人資歷一次看

人物/傳顧立雄將接國防部 驚人資歷一次看
今天傳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擔任國防部長。(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媒體今天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將在周五公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案,其中國防部傳出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擔任,成為史上第7位「文人部長」,也引發外界討論。顧立雄本來是律師,曾經接手過呂秀蓮控新新聞案、趙建銘台開案、國務機要費案一審辯護律師、洪仲丘案等,後陸續擔任任務型國大代表、立委、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金管會主委、國安會秘書長,從政資歷豐富。

顧立雄現年65歲,是外省二代,大學就讀於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畢業後取得律師資格;後留學美國在紐約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配偶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從政之前,顧立雄接案經歷也非常豐富,包括胡瓜詐賭案、宋楚瑜控李登輝誹謗案、趙建銘台開案、國務機要費案一審辯護律師、洪仲丘事件洪家義務律師等,國家元首、藝人、社會案件,都可以接。

2013年9月,顧立雄向民進黨爭取2014年台北市長提名,後來初選敗給姚文智。2016年民進黨勝選後,受到蔡英文總統倚重,顧立雄先是擔任不分區立委,同年8月,顧立雄接任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任主委,也辭去立法委員的職務,2017年則再接任金管會主委,當時因為沒有財經背景,遭到在野黨的質疑。

2020年,蔡英文總統連任,顧立雄自金管會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時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顧立雄具備三項特質特質:豐富的法律專業、系統整合的能力、以及總統的信任與默契,時至今日,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深受蔡英文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的信任,也是傳他將擔任國防部長的主因,賴清德希望顧立雄能夠繼「軍隊國家化」之後,達成國家不分歧,以台灣為中心的軍隊共同認同。

而顧立雄一直以來擔任多個「斜槓」的部會首長,都會因其明顯的政治色彩以及沒有相關背景被批評專業不足或諷刺是「工具人」,如今將擔任國防部長勢必也會引來相同的質疑,如何向其在金管會、國安會秘書長任內打破外界質疑,就有待上任後接受國民檢視。



相關新聞


內幕/顧立雄非軍事背景接防長?2度赴美參加重要會談、獲美信任


顧立雄成史上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最短命部長楊念祖任職僅6天


顧立雄成第7任「文人國防部長」? 綠委:國防不只有海空陸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