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今日新聞

腸病毒將進流行期 5月底達疫情高峰

腸病毒將進流行期 5月底達疫情高峰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腸病毒預估會在4月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圖/疾管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疾管署今(9)日記者會說明疫情,針對腸病毒疫情,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疫情呈現上升趨勢,預估會在4月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並在5月底達到高峰,呼籲家長注意孩童是否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若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等重症前兆病徵,務必儘速就醫治療。

針對腸病毒型別,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近4週檢出前3名為克沙奇A6(35.3%)、克沙奇A4(19.6%)、克沙奇A16(15.7%)等,上週(3月31日至4月6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7,517人次,較前一週(6872人次)上升9.4%,與歷年相比仍為近10年以來同期最高。

此外,曾淑慧表示,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預估腸病毒將在4月底超過流行閾值、正式進入流行期,並在5月底達到這一波的疫情高峰,後續隨著進入暑假、疫情也將逐漸趨緩,在6月前後開始下降。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強,尤以家庭手足間,以及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場所最容易傳播,例如校園、安親班及托嬰中心等;另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

另,疾管署表示,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留意嬰幼兒健康狀況,並確實做好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大人返家務必先更衣、以肥皂洗手,並把握「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等洗手時機,並落實「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相關新聞


快訊/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案!7月大女嬰8症狀 感染克沙奇A10型


腸病毒潛在威脅提前來襲 民眾勿輕忽


門診病人大爆炸!醫示警「今年腸病毒很可怕」 預防方式家長必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