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曾為賴揆擋子彈 黃揚明:卓榮泰先發不意外

曾為賴揆擋子彈 黃揚明:卓榮泰先發不意外
賴清德(右)將上任總統,卓榮泰(左)傳將出任行政院長。(資料圖/NOWnews攝影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今(10)日上午9點,召開記者會公布包含閣揆在內的首波新內閣人事名單。資深媒體人黃揚明指出,根據所有媒體揭露資訊統一口徑,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擔任賴政府的第一位行政院長。黃揚明說,卓榮泰曾為賴清德擋子彈,先發不意外。

黃揚明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熱愛棒球的賴清德,520接任總統後,猶如國家隊總教練般調兵遣將、運用策略實現國政願景。而他派出的先發投手卓榮泰,勢必將扮演他的「分身」、「代言人」,使府院步調一致。但賴清德一向疑人不用,能進入賴的信任小圈圈,卓榮泰可不是浪得虛名。

有謝系「大師兄」稱號的卓榮泰,堪稱民進黨幕僚世代的元老級人物,從謝長廷議員助理、台北市議員、立委、總統府副祕書長、行政院發言人、行政院祕書長、民進黨副祕書長、祕書長到黨主席,黨政歷練完整,被認為是具有協調力的資深政治人物。

黃揚明舉例,卓榮泰能進入賴清德信任圈,可以回顧這起歷史事件:

2018年11月24日,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中大敗,蔡英文請辭黨主席。選後第3天,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到立法院針對普悠瑪出軌事故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而第二位登場質詢的時任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卻完全不針對當天議題發言,花了20分鐘抨擊賴團隊沒有檢討、公投未盡全力捍衛等,甚至一度拍桌怒嗆、重砲批評:「我們不敢承認自己是做不到的,我們跟韓國瑜有什麼不同呢?」

當天下午,時任行政院祕書長的卓榮泰主動通知媒體要對段宜康的質詢受訪回應。一向態度溫和的卓榮泰,難得對自己人繃著臉反擊。他說,段宜康對賴清德質詢的態度,「我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不能讓它積非成是」、「如果這是黨的認同結果,那我就請段委員你出來選黨主席!」黃揚明說,卓榮泰不僅為賴清德擋子彈,還單挑新系大咖,進入賴信任圈就不意外。

黃揚明表示,在那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刻,最後段宜康當然沒有出來選黨主席,出來選且選上的是卓榮泰。而且,2019年3月18日賴清德登記參加總統黨內初選後,卓榮泰主持的黨中央,一路被挺英人馬視為「挺賴」,而被不少人視為眼中釘。這些歷史雖然都過去了,但在卓榮泰即將接任閣揆的時刻,格外值得玩味。



相關新聞


卓榮泰接行政院長 王世堅揭3關鍵:肯定比蘇貞昌做得好


賴內閣曝光!卓榮泰任首任閣揆 陳建仁:相信這內閣會越來越好


人物/「大師兄」卓榮泰受賴清德信任 擁府院黨經歷身段柔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