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今日新聞

巷仔內/新內閣像分官封爵 新瓶舊酒無新意

巷仔內/新內閣像分官封爵 新瓶舊酒無新意
賴清德(右)將上任總統,520後由卓榮泰(左)出任行政院長。(資料圖/NOWnews攝影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史記・酈生陸賈列傳》提到,陸賈曾向漢高祖劉邦說,「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提醒執政者,戰功強不代表治國能力強。不過未來的賴政府公布新政府團隊,卓榮泰、鄭麗君、潘孟安,全是賴清德競選時的重要幹部,賴清德今(10)日宣布新人事案,與其是新閣曝光,更像是分官封爵的記者會。

賴清德競選時的團隊,包括決策委員會召集人邱義仁、後援總會總會長陳茂仁、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總協調林佳龍、總督導卓榮泰、總幹事潘孟安、主任委員姚立明。加上未來的副總統蕭美琴,這幾人就是賴清德的用人核心,可見賴團隊圈圈有多小。

但賴清德是民選總統以來,得票率最低的新總統,民進黨也丟掉國會的最大席次,這樣的選舉成績完全無法說「好」,結果這群團隊卻還是能繼續擔任治國團隊,難怪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網路民調,有近8成根本不看好卓內閣。

此外,賴清德指派卓榮泰、鄭麗君組閣,而現任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去職,有分析解讀賴清德是要降低派系色彩,但實際上新政府幾乎都是新潮流掌控,除了少數屬總統蔡英文的英派仍留任外,未來內定的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都屬新潮流。藍白在選舉期間都喊「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賴清德選後也退出新潮流,如今看來,賴清德退不退流,一點也不重要。

且不論是認為桃園、台中在這次大選選得不好,要鄭文燦、林佳龍負責,抑或是要鄭文燦、林佳龍再戰百里侯,相較於很想選舉的林右昌,卻被安排在民進黨秘書長一職,2026無法參選、甚至屆時還要幫賴清德分擔選舉成敗責任,這三人的安排,更像是賴清德為了避免有派系做大,刻意為之的布局。

賴清德在勝選後曾說,未來組閣,各部會首長秉持民主大聯盟理念,只要好人才,不管是其他政黨或社會傑出人士,都樂意邀請。但如今看來,還是不出「大風吹」,熟面孔換個位置繼續當看看,沒有太多亮點。民進黨連續執政即將邁入第9年,但用人越來越保守,新瓶裝舊酒,讓人不知該如何期待。



相關新聞


新內閣曝光!劉世芳接內政部長、李孟諺接交通部長 管碧玲留任


顧立雄隱憂!文人國防部長壽命短 過去6任平均任期只有360天


NOW民調/卓榮泰520後組閣呼聲高!不到2成看好 超過8成網友唱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