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動團喊禁用獸鋏 農業部揭野保法修法重點

動團喊禁用獸鋏 農業部揭野保法修法重點
動保團體演出行動劇,演示黑熊遭獸鋏夾傷的情況。(圖/記者林志怡攝,2024.04.11)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會議審議《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草案,動保團體同時於院外進行抗議活動,呼籲修法全面禁止使用捕獸鋏及金屬套索,且廣告、電商平台等也要一併處置、下架。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這次修法的一大重點就是禁用獸鋏,至於販賣、陳列,已經在《動物保護法》明文禁止。

動保團體今日於立法院外進行抗議表示,禁止使用捕獸鋏及金屬套索陷阱山豬吊等非人道、無差別捕捉陷阱器具已是全民共識,但更應全面禁止「使用、持有、販售、製造、陳列及輸出入」,才能杜絕利用漏洞傷害野生動物之不法行為,且販售禁止之陷阱管道應包含廣告、網際網路等電商平台之網路陳列販售及下架義務。

此外,動保團體表示,雖林業保育署推行交換精準改良獵具、仿造日本縮小踏板直徑的作法,希望預防黑熊誤踩,但其他線徑、壓力調整、限位器等改良機構實際上也無法證實能防止誤捕其他野生動物,獵具再怎麼改良,如果沒有可落實執行管理的控管機制,勢必如同過去一樣造成動物傷亡慘況完全失控。

針對動保團體的訴求,陳駿季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獸鋏對於動物殺傷力非常大,這次《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目的之一就是禁用獸鋏,販賣、持有方面,也已經在《動物保護法》中明文也有禁止販賣、陳列等行為。

此外,陳駿季於會中報告時表示,基於大法官釋憲、考量六福村狒狒逃脫事件與原住民文化等,這次修法包括「全面禁用獸鋏」、「保障原住民狩獵權利與除罪化」、「強化飼主責任」,以及「擴大沒收、沒入犯罪物品範圍」等4大重點。



相關新聞


台東黑熊誤入套索陷阱!通報者命名「拉尼琥」重返山林


黑熊波比「站超挺」爆紅!補班日模樣被挖 遊客笑翻:過年太賣力


毛小孩也有身分證!農業部推「寵物身分證」生老病死資訊都看得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