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數統人才熱門職務TOP5出爐!4/20釋逾200缺

數統人才熱門職務TOP5出爐!4/20釋逾200缺
1111人力銀行今(11)日發布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發現數統人才出路廣,熱門職務可達年薪百萬。(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4.11)

[NOWnews今日新聞] 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皆提出,台灣科技業正面臨人才荒,呼籲台灣要從「非理工」領域找人。對於理工人才需求已經外溢到周邊系所,是否帶動數學、統計學類背景人才身價看漲呢?人力銀行今(11)日發布數統人才就業現況調查顯示,數統人才出路廣,分布在4大產業,5大熱門職務都有跨領域優勢,可達年薪百萬。

1111人力銀行針對具有數學/統計學類背景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發現,任職的產業分布以教育界比例最高33.3%,其次則是資訊科技業20.6%、傳產製造業15.2%,以及工商服務業(金融業)12.7%等。

從事的熱門5大職務包括教師/補教老師15.9%、軟體工程師14.0%、金融機構人員13.1%、品保工程師11.2%以及數據分析師9.3%。41歲的建良畢業於私立大學應用數學系,現任專案管理師年薪120萬;畢業自台大數學系的沙先生,投身金融領域,年薪亦達百萬。

調查指出,數統人才所具備的職能5大優勢包括「邏輯清楚思考縝密」、「具備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統計與運算能力」、「反應敏捷思考靈活」以及「專注度與耐力佳」。

1111人力銀行提到,坊間常有數學系畢業只能從事教職的迷思,但其實以數學為核心知識應用層面廣泛,包括工程、科技、金融、管理與統計等各個領域都適用;為了提升就業競爭力,透過考取專業證照42.4%、跨領域學程41.2%、自費進修課程32.1%、考取外語檢定29.6%以及他系專長學程23.6%等,全方位堆疊職能,增加職場含金量。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說,「數學為科學之母」,許多科學與工程上的問題,都要透過數學來解決,近年熱門的大數據、AI人工智慧,或是傳統產業的自動化,更需要數統背景做分析,因而相關人才在就業市場愈來愈受到注目。

為了協助數統人才到各領域發展,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台灣大學數學系、國科會科學推展中心數學組主辦的「數學統計系所徵才會」,將在4月20日於台大博雅教學館舉辦。活動當天除了徵才攤位外,也將舉辦「職場大哉問」座談會,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分享不同業界工作內容及找工作技巧,協助同學們了解未來職涯方向,增進自身專業能力儲備等必備知識。

曾仲葳說,1111人力銀行為解決缺工現況,促進數統人才與企業之間的交流,特別籌備2024「數理引航、統算未來」數學統計系所徵才會,除了4月20日的實體就業博覽會,網站同步釋出近200個工作機會、更有薪水上看10萬元的職缺,精誠資訊、群聯電子、和運租車、ONElab瑞嘉軟體、群益金鼎證券等名企業,積極招募軟體設計工程師、韌體演算法工程師、軟體商業分析師、AI工程師、電商資料分析以及專案管理師等,人才需求相當多元,薪資待遇極具競爭力,歡迎求職者主動投遞履歷,展開職涯新頁。



相關新聞


徵才補助!大客車駕駛最高可領近14萬 延長到明年2月底


航空公司大徵才!虎航招客艙組員起薪7.5萬、華航全年招120名機師


台灣虎航年終飆最高14個月!大舉徵才:培訓機師、客艙組員逾百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