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李彥秀點新內閣3缺失!「怕得罪蔡英文」

李彥秀點新內閣3缺失!「怕得罪蔡英文」
準總統賴清德昨天公佈新內閣。(圖/記者吳翊緁攝,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昨(10)日公布第一波內閣成員名單,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任陳世凱。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點出三大缺失,痛批沒有願景、缺乏方向,窮得只剩鞏固領導中心,賴點兵亂無章法,缺乏理想連改革都不敢談,就是怕得罪總統蔡英文。

李彥秀指出,賴清德說這是「行動創新AI內閣」,但是,包括目前外界廣為流傳的重要部會人選,這份賴清德醞釀近三個月,精心調配的菜單,遠不符合民眾,甚至是民進黨內的期待。必須遺憾的說,由AI生成的內閣名單,可能都遠勝賴清德目前的端出的舊菜。

李彥秀續指,首波內閣名單既不叫好也不叫座,首先,「沒有願景、缺乏方向」,相較全民政府、財經內閣、改革內閣,卓鄭配顯然就是拼裝的產物,找不到特色,更缺乏理想,連改革都不敢談(怕得罪蔡英文)。最後勉強擠出一個「行動創新AI內閣」,擺明就是硬湊出來的口號標題。試問,贏得執政不就是實現理念與政見嗎?治國可以靠ChatGPT嗎?

李彥秀再指,第二,「窮得只剩鞏固領導中心」,姑且不論全民政府是否過於理想化,但是過去民進黨執政,起碼會維持黨內生態平衡;面對朝小野大三黨不過半的局勢,顯然得票率40%的賴清德,對權力存有高度不安全感,這可能與2020年民進黨總統初選孤鳥的處境有關。但是還沒就任,就如此缺乏自信,就在鞏固領導中心,就在捍衛權力,人民對未來豈能樂觀?

李彥秀最後指出,「清德點兵亂無章法」,從目前民進黨內部傳出來的閣員名單,真的只能用「輕重不分」「亂無章法」來形容。文人國防部長當然是民主國家的目標,但是兩岸局勢詭譎,經濟學人說「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CNN評論更稱「台灣沒有最危險,只有更危險,」現階段要兩岸穩定、人民安心,真的需要一位熟稔整體國防戰略、戰備整備,甚至是指揮作戰的國防部長。顧立雄從立委、黨產會主委、金管會主委、到國安會秘書長,現在又是呼聲最高的防長,顯然在賴清德眼中是「不可多得的通才」,但是回顧顧立雄過去的「政績」,真的是「從來不缺位置,卻完全說不出政績。」這項人事安排,真的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



相關新聞


吳崢遭統神狂電!羅友志:丟光賴清德的臉 還講什麼AI行動內閣


朱立倫評新內閣「自我派系聯盟」 狠酸賴清德選出最聽話內閣


首波內閣人事不見林佳龍 林岱樺挺:國家人才不該被埋沒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