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民生醫院開錯刀!社區醫院協會:很大的疏失

民生醫院開錯刀!社區醫院協會:很大的疏失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嚴重醫療疏失,搞錯病患開錯刀,5名經手醫護全沒發現,導致低血壓患者被送進手術房執行胸腔引流手術。(圖/翻攝google map)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雄民生醫院爆出推錯病人、開錯刀,導致原本低血壓的患者被誤當成另一位、遭執行胸腔引流手術,過程中主刀醫師、麻醉醫師、護理師等都沒發現。有醫師稱,是因為該醫院太缺人才導致醫療疏失。但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強調,缺人也不會發生這樣的疏失,病人進入開刀房前,至少會經過5道確認程序,沒有取得患者同意、又沒有威脅生命的情況下,相信任何醫院、醫師都不會做侵入性治療。

北市聯醫胸腔外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從人力銀行的徵才情況來看,高雄民生醫院缺人缺很兇,從開刀房、加護病房、門診,到急診、長照部門都在徵護理師,且徵才條件全部都是免工作經驗,等於「來了你再學就好」,他直問「這樣能不出包嗎?」

但朱益宏直言,缺人不會是發生這樣醫療疏失的理由,且「開錯刀」在醫院評鑑中,屬於非常大的疏失,為了最大程度避免這樣的情況,評鑑中也特別強調病人辨識一項。

朱益宏指出,以準備進行手術的病人為例,負責接送病人的工友,會先拿到一張「接病人的通知單」,內容載明病人姓名、病房號;工友抵達病房後,因為病人事前就會知道自己大概什麼時候會做手術,如果有推錯床的情況,也能及時反應「好像不是我」。

待工友將患者送到護理站後,朱益宏説,護理師會再度確認病人身份、確認有沒有接錯病人;進入手術室後,護理人員還會再做一次身份確認,接著才會做手術部位標示,確保開刀部位正確。

病人麻醉後、實際下刀前,主刀主治醫師、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麻醉護理師,還會再做一次time-out,參與手術施行的醫護人員間,會再三確認病人叫什麼名字、開什麼刀、病人麻醉方式等,萬一發現病歷上的名字不對,還有機會再確認。

此外,朱益宏提到,醫院每一次確認患者身份的問法,不是問「你是不是某某某」、「是不是誰幫你開刀」,而是詢問病人「你叫什麼名字」、「主治醫師是誰」、「你今天要開什麼刀」,病人講錯的話,就會再做一次核對,但這樣重重關卡能否保證萬無一失,「我不敢講,但我們希望藉著層層關卡把疏失降到最低。」

對於即將進行手術的病人怎麼自保,朱益宏說,一般來說,病人在確認身份的過程中都是清醒的,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提出,但若患者一開始就不太清醒,比如頭部外傷的病人、一到急診室就已經昏迷,要由家屬幫忙確認,除非沒有家屬、病人又意識不清楚、情況已經危及生命,才會直接進行手術,但這是非常非常少見的例子。

朱益宏強調,若沒有危急性命,患者意識不清、又沒有家屬幫忙確認,無法取得患者允許、無法簽署手術同意書的情況下,相信任何醫院、任何醫師都不會幫患者做侵入性治療,即使患者無法說話,也可以透過點頭、搖頭來確認,只是過程中會需要更加小心。



相關新聞


民生醫院開錯刀!5人遭記過 急診醫揭「問題根源」:很大的挫折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醫曝患者下場 嘆「人力缺乏」恐是出事主因


民生醫院開錯刀!衛福部、醫策會啟動調查 王必勝認「滿嚴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