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1 | 今日新聞

中橫路斷曝夫婦大愛:生死交關後仍領路前行

中橫路斷曝夫婦大愛:生死交關後仍領路前行
經歷花蓮大地震生死交關那刻,許慶龍、潘珍珍夫妻倆每天如常執勤,一起在中橫押著車隊保護大家安全。(圖/翻攝古秀英臉書,2024.04.11)

[NOWnews今日新聞] 花蓮大地震中,台中市以和平區災損最嚴重,原住民市議員古秀英今(11)日質詢時哽咽透露,地震發生後,一對在中橫便道帶領車隊通行的夫妻,忍傷沿路搜索受困民眾,一般人經歷生死交關難免心有餘悸,但夫妻至今仍天天冒險為車隊領路、協助維持山區居民生計,讓大梨山不致成為孤島,「這樣的大愛應該被大家知道」。

中橫便道於1999年921大地震時嚴重受損,24年來不斷修復,原定2004年谷關到德基段全線通車,未料通車典禮前發生72水災,多處路段全毀。之後谷關工務段修繕中橫便道,評估2025年地質將進入穩定期,今年2月行政院通過道路復建可行性評估,即將進入綜合規劃階段。

目前中橫便道屬管制路段,每天開放3班車隊通行,通行時有前導、中衛、後衛車陪同前進,隨時通報路況。403花蓮大地震發生當下,一山之隔的中橫便道被兩處落石阻斷,造成12部車、19人受困,最嚴重傷者是一名貨車駕駛,頭部被落石砸傷、送醫時昏迷指數只有3,車隊中的豐原客運也受損。


中橫路斷曝夫婦大愛:生死交關後仍領路前行
花蓮大地震阻斷中橫便道,搶通後很多居民仍不敢走這條路回家。(圖/翻攝古秀英臉書,2024.04.11)

古秀英說,從事中橫修復工作的多是當地人,當天車隊的中衛車、後衛車由任職台7線和台8線搶修及管制的夫妻許慶龍、潘珍珍押陣,先生原要回山上看外婆最後一面,當落石滾滾而下,許慶龍衝下車狂奔到車隊最尾端找太太,確定潘珍珍安全後,兩人顧不得身上皮肉傷,主動爬過堆積道路的亂石,沿途搜索民眾,協助他們脫困。

古秀英哽咽的說,地震後中橫便道雖搶通,至今餘震不斷,許多住在山下的居民嚇得不敢回家,或多花5個多小時繞道合歡山到梨山。但日子還是得過、山上的人必須把作物運下山,夫妻倆歷經生死交關,並未視中橫為畏途,每天仍如常執勤,和駕駛前導車的蕭大哥一起押著車隊保護大家安全,大家對谷關工務段、管制站的工作人員非常感恩,「他們的無私付出應該被大家知道」。


中橫路斷曝夫婦大愛:生死交關後仍領路前行
古秀英說,大家對谷關工務段、管制站的工作人員非常感恩。(圖/翻攝古秀英臉書,2024.04.11)

中斷24年的中橫原本通車有望,古秀英說,之前地方興高采烈籌辦停了13年大梨山國際馬拉松,原定4月27日舉行,山上餐飲、旅宿業者預約已經全滿,原以為蟄伏多年的大梨山地區即將展翅高飛,卻遇上天災,如今農路、水塔與民宅龜裂,選手與民眾也不敢在山間道路跑馬拉松,過去心血可能全付諸流水,目前主辦單位正討論延期舉辦的可行性。重建之路迢遙,居民歡喜成空後身心俱疲,傷痛難以言喻。



相關新聞


貨車駕駛被砸頭!12車19人受困 中橫便道多處落石暫不開放通行


花蓮強震釀多處坍方!大清水、錦文隧道、中橫民眾天黑前脫困


中斷24年!中橫谷關到德基段通車有新進度 立院前後副院長忙報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