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今日新聞

Meta推新AI晶片 廣達、緯穎、晶心科吃補

Meta推新AI晶片 廣達、緯穎、晶心科吃補
臉書母公司Meta推出新代AI晶片,法人看好廣達、緯穎、晶心科營運有望吃補。(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去(2023)年發布第一代MITA產品之後,在美國時間10日發表「Meta訓練和推理加速器」(MTIA)新款自研晶片,用於幫助Facebook和Instagram對內容進行排行以及推薦,也希望能藉此降低對輝達AI晶片的需求。法人看好將帶動其AI伺服器代工夥伴廣達、緯穎,以及矽智財(IP)廠晶心科出貨引擎熱轉,坐享Meta強攻AI帶來的龐大商機。

Meta第一代自研AI加速器晶片MTIA(MTIA v1)採台積電7奈米製程,針對第二代晶片《路透社》指出,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第二代MTIA運算能力和記憶體頻寬,都比去年推出的第一代晶片高出一倍多,就Meta評估的四個關鍵模型中,下一代MTIA效能甚至較第一代提升三倍。

從去年開始,AI科技戰開打,自從OpenAI的ChatGPT問世後,各家科技廠也接連推出自家的AI模型,再加上Meta逐步將重心轉向AI技術領域,同時對算力的需求也不斷成長,去年10月,Meta表示將斥資350億美元的經費建置資料中心、硬體等AI基礎建設,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當時對投資人說:「AI將成為我們2024年最大的投資領域。」

不過祖克柏先前表示,Meta預定採購35萬組、每組售價數萬美元的H100顯卡,也因此《彭博》認為Meta對AI基建的支出,很大一部分可能仍將流向輝達,而這可能也促使Meta加快腳步趕緊研發自家晶片。不過針對這個消息,Meta強調, MTIA晶片將不是用來取代輝達晶片,而是扮演補強角色。

Meta目前伺服器主要代工廠為廣達、緯穎,其中廣達占比約五成,緯穎為三成;此外,矽智財(IP)廠晶心科是助攻Meta打造最新自研AI晶片關鍵夥伴。也因此隨著Meta擴大導入自研晶片,隨著第二代MTIA自研AI晶片陸續放量,法人看法,廣達、緯穎、晶心科營運有望跟著受惠。

廣達為Meta主力伺服器代工廠,營運受惠大;緯穎則是來自Meta的營收占比超過五成,是公司最大客戶;晶心科營收的重要支柱則是AI應用,2023年相關占比已達38%,並躍居第一大應用。外界認為,Meta在其中挹注頗多。



相關新聞


13歲以下青年禁止註冊社群!大馬政府要求Meta和TikTok嚴格執行


GTC大會/輝達最新AI晶片B200 每顆95到130萬元!Meta年底先拿貨


淡季不淡!廣達3月營收達1017億 重回單月千億關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