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今日新聞

韓國辣椒粉檢出禁用農藥 邊境攔截5批

韓國辣椒粉檢出禁用農藥 邊境攔截5批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違規品項,其中包括5批韓國辣椒粉。(圖/食藥署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最新一批邊境查驗違規品項,其中包括5批韓國辣椒粉。副署長林金富說明,因為中國辣椒粉出問題,近期廠商進口來源轉向韓國,且目前持續在邊境對所有來源的辣椒粉採取100%逐批查驗,故檢出違規品項數增加,相關措施預計會持續到年底。

食藥署說明,這次的5批韓國辣椒粉產品分別檢出農藥克美素殘留1.62 ppm、2.03 ppm、0.09 ppm與二四地0.06 ppm、0.12 ppm、1.01 ppm,都來自於同一製造廠、同一進口商,總計1.1公斤,案內不符合商品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表示,以往台灣的辣椒粉輸入來源為中國,但因為先前出現蘇丹紅問題、相關製造商都被暫停受理輸入申請,因此業者轉往韓國採購辣椒粉,上週檢出5批自韓國輸入了辣椒粉殘留農藥「克美素」,但台灣法規應不得使用於辣椒粉產品,總計1.1萬公斤遭退運或銷毀。

針對農藥克美素,林金富表示,該農藥是一種生長調節劑,可使用於大麥、小麥、小麥麵粉、油菜籽、棉籽、菊花、菜籽原油、黑麥、黑麥粉等,都分別有規定容許量,但並未核准使用於辣椒粉等產品。

至於農藥二四地,食藥署說明,該農藥的定量極限為0.05 ppm,由於該產品檢出超標,因此違規。二四地為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和除草劑,常用於防止番茄、茄子、辣椒等因低溫或高溫引起落花和促使提早結果。

林金富指出,這次韓國辣椒粉檢出的克美素殘留濃度都算低,其實算是安全,只是國內沒有訂標準,但韓方要賣來台灣,就要遵守我們的規定,食藥署已於4月12日發函,要求韓方提出書面資料說明不符合原因及改善與預防措,若韓國5月27日逾期未回覆,屆時將將再次函文。

此外,林金富說明,為防範不合格辣椒粉進入國內,目前針對各國來源的乾辣椒與辣椒粉都採取監視查驗措施,即對於農藥與蘇丹紅等都是100%逐批查驗,針對中國的相關措施一定會持續到年底,但其餘國家會每3個月檢視一次風險。



相關新聞


去年中國辣椒粉100%逐批查驗「沒查蘇丹紅」 薛瑞元道歉了


中國辣椒粉又見蘇丹紅!食藥署邊境攔截近5000公斤


寶林茶室案2死 醫生:之前吵辣椒粉那些人怎比黃國昌還安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