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6 | 今日新聞

人物/唐鳳下台了!資通專家黃彥男掌數位部

人物/唐鳳下台了!資通專家黃彥男掌數位部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數位部長由台灣資通訊領域專家黃彥男出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NOWnews今日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數位發展部將由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接掌。黨內人士指出,「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現任數位部長唐鳳確定不留任,由黃彥男接掌。黃彥男為專業資通訊科技頂尖人才,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並在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CITI)擔任主任一職。

黃彥男的資訊專業背景雄厚,曾是國際著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研究員(Fellow)、中央研究院資訊安全專題(TWISC)中心執行長、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理事長、關貿網路公司董事、立法院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秘書長等重要職務。

黃彥男也在許多公部門擔任民間諮詢委員,包含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DIGI+)、中央銀行, 教育部, 國科會, 外交部,財政部開放資料諮詢委員等,公共參與歷練豐富。

據指出,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亦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他過去曾在許多著名的國際機構中擔任研究員,包含著名的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在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中,有9位曾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殊榮。

近年來AI科技浪潮襲來,黃彥男本身就是研究資安以及人工智慧的專家,他曾強調,應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他認為,AI不只是沒有溫度的技術,而是與人類共同發展的夥伴。

黨內人士提到,在國外研究的經驗當中,為黃彥男帶來許多國際視角,比如說,在美國的大學中,教授和學生們已經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限於理工科領域,甚至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另外,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年輕時為棒球好手,1971年世界少棒賽時,擔任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該年巨人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高中時轉換跑道,成功考取台大電機系,畢業後赴加州大學攻讀電腦工程碩博士,自此展開從棒球少年搖身成為電腦巨擘的傳奇之旅。

吳誠文返國後擔任教職,十年間創立台灣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技術論壇(VTTF),召集國內測試研究學者專家共同研討重要研究與產業議題,成為當時IC領域學界表率;他亦先後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至今逾40年,期間獲獎無數,專業無人出其右。吳誠文同時是催生近年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攜手產官學研共同打造南台灣半導體雨林,背後功臣非他莫屬。

據指出,賴清德選前多次強調將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選擇吳誠文接下重任,正是看中其歷練跨足產官學界、面面俱到,未來將借重其專業,為國家擘劃下一階段科技發展戰略,提前佈局前瞻科技、強化台灣產業韌性、孕育創新創業生態系,開創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新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


人物/唐鳳下台了!資通專家黃彥男掌數位部
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公布,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出任。(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4.16)


相關新聞


人物/百大CEO接經濟部長!身價破百億、曾任郭台銘司機跟翻譯


卓內閣三波人事10名無黨籍!今推4名產學界人士、從未參與過政治


讓台灣成智慧科技島!卓榮泰盼經長確保穩定供電、數發部強化打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