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今日新聞

原廠藥、學名藥差在哪?醫師:兩個都很好

原廠藥、學名藥差在哪?醫師:兩個都很好
醫師強調,原廠藥、學名藥效果都一樣好,民眾不用特別執著於選用原廠藥。(示意圖/記者林志怡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許多人大病、小病不斷,三不五時就得到醫院報到,看完診還要領一堆要回家吃,但有些民眾會被藥師問到「改學名藥可不可以?」稀裏糊塗地答應後,就發現這次的某些藥可能長得跟上次不一樣,也弄不清楚到底是自己弄錯了、還是領藥出了問題。衛福部食藥署對此指出,其實學名藥就是跟原廠藥品同成份、同劑型、同劑量的藥品,使用、安全性方面都是一樣的,民眾可以放心使用,但如果有任何疑慮,也務必在領藥時一次問清楚,別把疑問帶回家。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指出,「原廠藥」是藥廠經過長期研發與實驗、取得專利的新藥;「學名藥」則是於新藥專利期過後,證明品質、安全與療效與原廠藥相當的藥品,兩者具有相同主成分、劑量及劑型,台灣也針對兩者採取相同的審查標準,且其製造廠亦需符合國際規範。

食藥署長吳秀梅進一步指出,截至2024年3月底,台灣總計有2萬0596張製劑藥品許可證張數,其中有84.14%是學名藥,總數達1萬7329張,且台灣的學名藥品質相當優良,並有大量輸往國外。

食藥署提醒,近年受國際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國際藥品供應不穩定,發展學名藥可強化藥品供應的韌性,尤其國產學名藥,生產供應的穩定性較高,較容易協助調整產線,並配合加班生產,使藥品供應不間斷,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現今提高學名藥用藥比率是世界的趨勢,食藥署強調,為了讓醫師、藥師及民眾對藥品有更近一步的認知,食藥署持續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宣導。除了藥品的選擇,更重要的是,民眾應依據醫囑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藥品,才是治療疾病的關鍵,如果民眾有用藥疑慮,也可與醫師及藥師討論。



相關新聞


她45歲「頭痛30年」!日吞4顆止痛連藥局都不賣 1治療終結超感動


廖偉翔質詢稱「藥局囤藥」被罵翻 沈采穎聲援:他被帶風向譴責


大批韓國辣椒粉出包!食藥署邊境攔截5批 全數退運銷毀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