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02 | 品觀點

2023光電ESG聲譽排行榜 友達拔得頭籌

光電作為近年迅速發展的新興產業,在能源、照明、通訊、顯示等領域有著廣泛運用,在LED、電子紙、太陽光電、光通信等相關產品蓬勃發展的同時,光電業者也跟上ESG浪潮,各自立下永續目標力拚轉型。QuickseeK ESGdata透過輿情調查10間光電業者在2023年度的ESG聲譽排行,結果顯示友達獲得的聲譽分數最高,光是近1.8萬筆的聲量就先掌握優勢。

一、光電ESG聲譽排行揭曉:友達稱霸分數與聲量

QuickseeK ESGdata綜合市值與聲量選出10間光電業者進行聲譽分析,數據顯示友達聲譽分數7.1分、總聲量17,947筆排在第一;第二名的元大聲譽分數6分、總聲量3,147筆;群創則以5.5分排在第三、總聲量16,941筆。

2023光電ESG聲譽排行榜 友達拔得頭籌

*聲譽分數算法:透過各個指標聲量及好感度的差異,經由快析演算技術進行標準化計算,得到三個指標(環境、社會、治理)的聲譽分數,加總後平均即為企業ESG聲譽分數。

二、ESG三面向聲譽分析:友達奪三冠,群創社會滑鐵盧

從不同ESG面向分析,發現友達在環境、社會及治理的分數皆是冠軍,群創則在社會分數明顯滑落;再看到環境分數排第三的聯合再生,在社會與治理的分數表現也不盡理想。

2023光電ESG聲譽排行榜 友達拔得頭籌

*光電ESG三面向聲譽分數排名,同分者依照筆畫排序。

(一)環境

第一名的友達(9.2分)除了透過粉專宣導減塑知識,也號召同仁志工去除被稱作「植物殺手」的小花蔓澤蘭,保護台灣物種的棲地與生存,並持續推動資源節用與循環。第二名的群創(7.6分)則積極響應種樹愛地球的行動,將種植範圍延伸至自身廠區,發揮樹木豐富生物多樣性、降低溫室效應的功能。聯合再生(7.3分)將掩埋場的閒置空間多元化再利用,轉型成陽光綠電發電廠,兼顧環境保護與綠能教育發展。元太(7.2分)電子紙產品則發揮省電、低碳的技術優勢,持續朝著環境永續的目標前進。

(二)社會

社會分數與環境面相比明顯不高,代表涵蓋的負面聲量較多,其中群創(3分)受到處長醜聞的影響最為明顯,不少負面輿論導致其分數大幅滑落。友達(5.8分)分數不高代表也受到一些負評的影響,如廠長猝逝的事件,就被新聞及網友貼上「血汗」標籤。另外也發現聯合再生(3分)在社會面掉到了第八名,主要是因為聲量相對較少,只有448筆。

(三)治理

友達(6.2分)較多討論聚焦在公司的財報消息,當業績呈現虧損時則引來不少負評,但在創新轉型方面,也看到友達結合不同領域夥伴的技術,發展虛擬實境、智慧醫療、3D鬼屋等運用。群創(5.8分)在治理聲量亦有不少業績討論,另一方面也推出智慧透明AI翻譯櫃,在產品與技術上求新求變,亦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元太(5.1分)則持續開發及精進電子紙材料與技術,董事長亦獲得潘文淵基金會的獎項肯定。大立光(3.8分)、聯合再生(1.3分)、億光(1分)在治理面也有不小聲量,但卻是負面討論居多,如大立光爆出違反著作權遭檢調搜索,聯合再生捲入違法套利的爭議,億光則是孫公司聲請破產引發討論,這些事件皆不利於話題好感度提升。

三、光電ESG聲譽排行:2023年度總結

經由對光電產業的ESG聲譽分析,發現友達與群創在2023年獲得的聲量最高,其中以友達的聲譽表現略勝一籌;群創則是處長事件下受到不良影響,導致分數被元太超車。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家公司皆以臉書粉專作為渠道傳遞永續知識及理念,不僅能凝聚內部永續向心力,ESG作為也得以獲得更多曝光。透過數據也觀察到一些業者默默耕耘ESG,卻沒被太多利害關係人看見,對此,可透過即時監測的輿情系統,有系統地蒐集、記錄、量化分析企業的ESG資訊,幫助企業階段性擬定ESG策略,讓ESG溝通成效不再是主觀判斷,而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

*欲知更多細節請至:QuickseeK ESGdata官網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