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品觀點

地震發生最重要最優先應先保命,避免被砸傷

台灣早上7點58分發生規模7.2的強震,震央位於花蓮,造成多處災情,之後大大小小餘震不斷,對此,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解釋,此次地震的規模與1999年的921大地震相近,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至歐亞大陸板塊之下,這種板塊的擠壓造成了能量的快速累積。他警告,此次地震後可能還會有規模在6.5到7.0之間的餘震發生,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警覺,專家表示,地震發生當下,最重要是保命,避免被砸傷,千萬不要急著開門移位,反而更加危險。



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指出,今天的地震顯示了板塊間擠壓的頻繁性,並與921大地震的規模相近。但921大地震發生在陸地上,因此造成的災害更為嚴重。他還提到,規模超過7.0且深度在30公里以內的地震可能引發海嘯,但對於這次地震,預計引發的海嘯波不會太大。即便如此,仍需警惕未來幾天內可能發生的大規模餘震。



早上突如其來的地震,把大家都給震醒,有人在上班途中,有人在交通工具上,由於是上課時間,加上餘震不斷,可把學校老師學生嚇到不知所措,到底該繼續上課,還是躲好,甚至有家長因擔心學校校舍過老,而緊張到去接小孩回家。



對於地震的因應,專家表示,台灣地處地震帶,地震是難免不了,除了建築物的加強外,個人能做的就是地震發生的緊急時刻,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避免因物品落下而受到傷害。



專家說,地震當下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而不是去開門,若為了開門移動,而造成自身被砸傷,反而更加嚴重。因此,大家要弄清楚步驟,第一是保護頭頸,當地震發生時,應立即採取措施保護頭部和頸部,避免受到傷害。第二,則是避開危險物品,盡量遠離可能因震動而掉落的物品,如家具和玻璃碎片。第三,不要急於開門,在確保自己安全之前,不要急於開門逃生。首先尋找安全的避難地點。第四,忽略黃金三角迷思,不必浪費時間尋找所謂的“黃金三角”避難點。最重要的是立即採取行動保護自己。



另外,地震後檢查,包括家中的水、電、瓦斯管線是否安全,避免發生火災或爆炸。檢查傢俱是否因震動而移位,以免在餘震中造成傷害。同時確保逃生路徑暢通,像開門窗,以確保自己有一個清晰安全的逃生路徑。最重要的一點,避免使用危險設施,地震發生時避免使用電梯,並遠離其他潛在危險設施。



另外,為了更好地應對地震,每個家庭都應該準備一個地震防災避難包,包括:衛生清潔用品、保暖衣物、照明設備、醫療用品、行動電源、飲水、口罩、緊急糧食、證件影本、少量現金等。



在這樣不可預測的自然災害面前,準備與知識的裝備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通過這些準備措施,我們可以在面對地震時保持冷靜,有效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