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2 | 品觀點

食安風暴!士林區溪山里鬧腸胃炎爆發危機,超過百人受害!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近日陷入健康危機,一場疑似急性腸胃炎的群聚事件,讓超過百名里民體驗了上吐下瀉的不適,疫情源頭疑似與此區居民日常使用的山泉水有關。據了解,溪山里大多數居民並非使用台北市供應的自來水,而是依賴自設水源系統,即直接取自山泉之水。



地震後,山泉水可能因為地質變動而受到污染。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透露,雖然該處水質過往檢測大腸桿菌群偏高,但這次事件加劇了民眾的健康危機。事件發生後,台北市政府迅速反應,市長蔣萬安要求市政團隊優先滿足民眾的醫療與用水需求,並迅速釐清疫情原因。



為保障居民健康,台北市衛生局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合作,在溪山里設立醫療站,同時開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提供里民就近就醫服務。此外,為了解決用水問題,已在溪山里設置四處緊急取水點,並提供瓶裝水給需求家庭,致力於防止問題惡化。



當地教育單位也做出反應,暫停學校飲水機的供水,改提供瓶裝水給學生和教職員,避免事件進一步擴大。台北市政府強調,已進行全面的水質檢測及環境消毒,同時啟動疫情調查,以查明污染源頭,並積極修復受損的水源設施。



這次事件凸顯了自設水源系統在面對自然災害時的脆弱性,呼籲民眾在使用自行取得的山泉水前,需做好適當的淨水與消毒處理,以保障飲用水的安全。台北市政府也提醒,出現任何腸胃道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加強個人衛生,防止疾病擴散。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