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1-04-22 | ShareLife

與其抱怨,不如掙扎向前,讓美好清掃你內心的黑暗碎片

與其抱怨,不如掙扎向前,讓美好清掃你內心的黑暗碎片
你曾經試圖和愛抱怨的家人講道理、教她解決問題,而她卻只會變得歇斯底里抱怨你冷漠、覺得所有人虧欠她,直到你也變得歇斯底里嗎?近幾年很流行講自己現在所受到的問題都是源自於「原生家庭」的不幸,大多數人面對問題時都會變得消極,覺得自己已經夠可憐,別人不應該再要求更多。有時與其他人聚在一起抱怨,為什麼自己會遇到這樣的事,然後輪到自己抱怨的時候其他人就會說:你那樣叫不好嗎?當被問到為什麼不想做出改變時,得到的回答是:沒辦法改變了,就這樣了。

相信我們也都有這樣的經歷:父母吵完架後,聽其中一方抱怨自己受了什麼委屈,還有一些家裡的瑣事要你評評理等等……

與其抱怨,不如掙扎向前,讓美好清掃你內心的黑暗碎片

大部分人會選擇沉默,因為這樣的情形發生過太多次了,你說什麼都不是,哪怕不想聽,但是因為是自己的家人總還是要安慰幾句話,但是他們往往會越說越激動,變得歇斯底里甚至將過錯都怪到你身上,要是你表現出一絲不耐,他們就會指責你不關心自己的家人,連帶你也變得歇斯底里。

他們和我們哭訴委屈,覺得自己身上承擔了自己不該承擔的問題時,也只是這樣的情緒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強行為為他們的情緒買單,但是卻不想做出任何決定改善問題,並不是說我們並不愛我們的家人,只是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些問題該由自己跨出第一步,或許你可以和他們這樣說:「你應該做出改變或決定,同樣的問題始終沒解決時,我們依舊愛你,但是你也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要做。」這樣處理多次以後,或許他們就會自然而然理解。

因為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不管是家庭還是婚姻還是其他任何事物,為自己負責,承擔該承擔的,你是你,我是我,我們都會有自己該面對的,沒有人有義務要為他人的人生負責、要等待你痊癒,愛是互相支持與陪伴,不代表要無條件接納你長出的所有刺,也不是聽別人抱怨或是安慰他人就是耐心和包容心的表現。

真正的愛和耐心應該是鼓勵他人從抱怨和痛苦中走出,解決問題和成長,任由她抱怨不是愛,只是將她視為弱者而已,讓她持續待在頹廢不良的環境中無法自拔並且也消耗你,用正向的思維解決問題,你會發現麻煩事一點也沒少遇到,但卻都能克服,如果經常抱怨卻不想改變的思維,你抱怨得越多,只會發現更多生活中不愉快的事,卻一件也沒有解決。

與其抱怨,不如掙扎向前,讓美好清掃你內心的黑暗碎片

延伸閱讀//當你愛的人正遭遇困境,你真的懂得如何安慰嗎?
延伸閱讀//正能量的人,照亮了你每一個灰暗的日子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原文在此│更多資訊請至「女人瘋 iwoman.sharelife.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