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1-05-06 | ShareLife

願她們被這個社會溫柔以待

願她們被這個社會溫柔以待
勵馨基金會總督導曹宜蓁,透過自身工作經驗,分享未成年懷孕者在社會中受到的異樣眼光與歧視,以及她們該如何翻轉自己的生命。社會上的每個你我,是否能給她們友善的態度,讓她們也能重新站穩腳步後給自己一次機會再出發。曹宜蓁督導是一位社會工作者,長期陪伴未成年女性為主。她整理了自己的工作經驗,並和大家分享這群曾經在不利處境的女性,她們生命是充滿韌力!

“我所接觸的是一群年輕的孩子,他們的生育時間,是比一般同儕提早10多年的時間。

未成年懷孕所承受的異樣眼光

現代人普遍晚婚、生的少,或是決定不生,或者乾脆不婚。因此當我們聽到身邊的人說:「我懷孕了!」相信多數人都會恭喜她。但如果只有14歲的時候呢?大家的反應可能會是震驚以及不可置信!

為什麼生育年齡提早,會讓人引起這麼大的反應?曹宜蓁曾經在青少年懷孕待產的中途之家服務,常常遇到媽媽帶著未成年的女兒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訴,我女兒一生都毀了,除了面對家長的不諒解外。更多的是,外界異樣的眼光及質疑,這群未成年懷孕的孩子,就是功課不好又不學好,家長也都沒在管。外界對她們的不友善眼光,讓這群「青春期育兒者」覺得,我就是一塊黑色「烏青」沾在家人的臉上,讓家人抬不起頭來!

曹宜蓁說,正因為外界加諸他們種種的異樣眼光,讓這群少女們大多不知如何向家長開口,最後向基金會尋求協助,通常社工不僅會陪同她們做產檢,並告知生養育兒的選擇,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他們與家長開口溝通,可是我們常遇到的狀況是,這些孩子們的原生家庭支持功能就有些薄弱。

願她們被這個社會溫柔以待

年輕媽媽的發展軌跡與力量翻轉

曹宜蓁分享了一位個案的經驗,當時曹宜蓁在一個提供弱勢女性重新返回職場的機構服務,遇到了一位33歲始終包著頭巾的女性朋友,國中肄業的她,有一個18歲的女兒,與原生家庭疏離。

這位女性在15歲國三那年與學長戀愛且不小心懷孕,雖然兩人最後決定生下來,也決定共組家庭。在男方當完兵回來之後,接著有了第二個小孩,但國中的學歷,社會歷練的不足,讓男方的工作常遇到壓力,又無法得到適時的抒壓管道,最後衍生了家庭暴力,女方隱忍了十多年,竟然以拔頭髮及眉毛做為情緒的出口,這也是為什麼曹宜蓁遇到她時,她一直戴著頭巾的原因。

前後歷經5年的時間 ,這位女性在社工協助下取得了高中學歷並習得一技之長,開始穩定就業,頭髮也長回來,擁有新的社交生活,對自己重拾自信及力量。

曹宜蓁認為青少女懷孕的故事具有高度的異質性,包括族群,成長環境,教育背景,生存的社區文化,並不是只有單一的腳本或者社會中既定的刻板印象,她強調從社會氛圍、社會制度、家人親友、社會福利應該要多給「青春期育兒者」一些包容及友善的環境。

她的選擇是在她的處境之下

在我們的父權社會體系下,我們該如何來協助這群女孩或男孩呢?你我跟她們的處境都不一樣,你會做的選擇可能不是在她的處境能夠做出的選擇。你我及社會可以為她們做的事包括:不批判不歧視、尊重與關懷、友善的理解。

當這群「青春期育兒者」開始肩負起親職角色時,我們能夠給他們包容與機會,協助她們勝任這個角色,讓她們能發揮應承擔的親職角色。

"願她們被這個社會溫柔以待"

願她們被這個社會溫柔以待

資源補給站
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
(諮詢專線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9:00-18:00)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https://www.257085.sfaa.gov.tw/
(線上即時通訊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13:30-18:00)

備註:本篇內容摘引自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10年3月6日辦理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之講座內容。

如欲回顧當日論壇詳情,請連結至:

【上午場】
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242204227542408/

【下午場】
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3766828910032004/

Text_Vanilla Chiou
延伸閱讀//用勇敢為自己築一座燈塔,重新定義我們自己的力量
延伸閱讀//我是個需要很多愛,才會相信愛的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原文在此│更多資訊請至「女人瘋 iwoman.sharelife.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