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1-05-10 | ShareLife

只有相對平等的夫妻關係,才能更深刻體會到對方的付出

只有相對平等的夫妻關係,才能更深刻體會到對方的付出
最近在社群網站上張貼的一則貼文,一名網友發文詢問自己惹老婆生氣的過程,希望大家能幫忙他想想辦法。
只有相對平等的夫妻關係,才能更深刻體會到對方的付出
圖片來源:Facebook粉專-靠北老婆

這是一篇最近在社群網站上張貼的一則貼文,一名網友發文詢問自己惹老婆生氣的過程,希望大家能幫忙他想想辦法。
整起事件的起因就是兩人原先已經育有一子,但是先生想要再生一個,於是要求太太再生一胎,然而太太在懷孕近6個月時,因身體不適所以常常發出一些大聲喘氣的聲音引起了先生的抱怨,於是兩人大吵了一架。

其實抱著這種心態的男生真的很多,並非要引起對男性的仇恨,而是女人懷孕過程中面臨身體上、精神上的不適,沒有懷孕過的人真的無法體會,舉例身旁親戚懷孕時孕吐這個症狀來說,有些人每天早晚吃飯後就想吐,但更多的是想乾嘔,嚴重的甚至每天十幾次,任何刺激都能引起想吐的反應,但是就算吐了還是要再吃,不補充體力自己甚至是站不穩、低血糖開始發抖,晚上睡著了還是會想爬起來嘔吐,經常能看見她自己默默掉淚。

尤其是像貼文中,喘氣有可能是因為胎兒擠壓到了橫膈膜導致呼吸不順,有人因此抱怨這樣哪是在孕育生命,分明是拿命來換的,身為丈夫的網友卻無法感同身受,只會覺得她矯情,台灣生育率這麼低,社會上這些人不友善的態度絕對是原因之一,就如同前陣子台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的議題,懷孕對女性來說是一件非常傷身體的事,絕對不只有房價、薪水問題而已。

很多人說,以前生孩子不一樣是生孩子了嗎,而且醫療還不如現在發達,但是其實就是一種倖存者偏差,許多人沒有撐過生產過程就去世的例子也很多,幸運生下來的,這9個月身體所承受的痛就只有本人才會知道,經歷了九個月全身上下的痛苦,並不是靠著看到孩子出生就會煙消雲散,以前的人沒有大肆宣揚這種痛苦,無非就是幾百年來傳統對女性的一種催眠,洗腦女性:哪個女人不生、沒生過孩子呢,我們以前可以為什麼你就不行。

也有遇過這樣的人辯解說,哪有人說過懷孕不辛苦,那可能是沒有看過一些極端的人是怎麼大言不慚的說:「不過就生個孩子、剖腹產不過就是劃個一刀,養好了還可以再割一刀,還躺在床上休息什麼呢?」,而且通常會說這種話的人往往都是生育過的女性長輩們,許多人的觀念無法改變,自己曾受過苦,卻會勸別人一定要生,要別人聽他們的經驗。

「生不生孩子都是自己可以選擇的」,這句話雖然是對的,但是可以看看現在社會是怎麼評論那些不生孩子的人,尤其是在台灣生育率的議題上,國家、醫院、社會上的許多人,尤其是男性們,當然會希望能夠提高生育率,總結來說,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有意見。

生孩子絕對比原先想像的痛苦,以為會是幸福的事,結果路其實漫長又艱辛,自己堅定獨立,才能不受他人影響決定自己的生活,慎重考慮自己要不要生。

只有相對平等的夫妻關係,才能更深刻體會到對方的付出

再回到貼文中網友的發問,他雖然宣稱自己想跟老婆道歉,辯解他不是那個意思,而且還「幫忙」洗衣服洗碗打掃家裡,認為自己做為這些家事可以哄老婆高興,但家中的家事是本來就是全家人該共同負擔的,尤其是孩子生出來後本來就是全家的責任,兩人都要幫忙分擔扶養,沒有這些事本來應該是誰在做,所以我就可以放著不管出門去玩了。

生育孩子真的是婚姻中的照妖鏡,結婚前可以只顧自己,但是結婚後是責任承擔,當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遇見不分擔家事的丈夫,但最好還是要有共同規劃和共識,否則兩人隨著懷孕和孩子出生後要處理的事更多,若沒事前溝通好,只會有更多爭吵,結婚並不是感情終於修成了正果,婚後的日子裡才是真正的婚姻,也因此在一個人都能生活很好的情況下,獨立不婚的女性越多,沒找到終身伴侶雖說是遺憾,但並不想因為要填補遺憾,而把人生過得遺憾。

只有相對平等的夫妻關係,才能更深刻體會到對方的付出

延伸閱讀//或許沒遇見理想的愛情,只不過是你還沒變成理想的自己
延伸閱讀//無論生活多苦多快樂,都要記住,一定為你自己而活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原文在此│更多資訊請至「女人瘋 iwoman.sharelife.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