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1-06-18 | ShareLife

用開放、彈性的心態迎接人生下半場

用開放、彈性的心態迎接人生下半場
妳想過關於退休這件事嗎?在台灣有部分女性選擇提早退休的原因,多半是為了照顧其他家庭成員,這樣的結果與女性在家庭中通常仍需肩負家庭裡的照顧角色息息相關。

接受自己的獨特性與生活的異變性
「每個人的退休生活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旅程!」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分享過去諮商的經驗,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妳可以參考別人的經驗,但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的獨特性,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自己,並且接受現實中各種不確定因素導致的異變性,導致計畫趕不上變化。

根據研究指出,非自願退休者,例如生病、被裁員等原因,通常與心理困擾呈現高度相關性,而其中又以因為生病而被迫退休的人,會出現嚴重心理困擾程度。林萃芬指出,在適當的時間點退休可以增強心理與生理健康,反之,則易衰退。

退休後生活的改變是必然的
退休後,身體的反應不似以往靈活,再加上生活型態、社交關係的改變。心境上也有轉變,包括有些人會緬懷留念過去,變得多愁善感,或是產生與人隔絕的主觀感受,試圖隱藏自己不好的狀態,變得不愛出門社交,最後為了找回自我價值感,常會試圖支配家人的生活作息。此外,常見到退休前工作愈忙碌的人,退休後生活頓時宛如失去重心,失落感會更強,情緒較容易低落。

保持人際關係與社交生活
不論男女都會遇到從職場上退休下來的階段,退而不休,保持開放的心態,並學習調整步伐,會讓退休後生活同樣精彩可期,但如果我們真的陷入了低潮期,林萃芬認為心理狀態是脫困的關鍵,每個人面對人生轉變的心理狀態不同,心理肌力愈強的人愈容易為自己找到出路,反之,則較容易陷入固著退縮中。學習鍛鍊身體與心理肌力,並維持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會讓你退休生活更有自信。

5個檢測幫助自我覺察
渴望擁有自信的退休後生活的你,首先,必須釐清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並堅持下去。增進對自我的認識,也可以幫助我們加快學習,進而實踐自己想要的生活,然而,如何才能提升自我覺察的敏銳度呢?林萃芬建議,藉由觀察自己的想法與行為的方法來思考自己的價值觀。
• 你的價值觀和行為一致嗎?
• 有沒有想的和做的不一樣?
• 行為有沒有偏離常軌?
• 有沒有覺得別人的提醒很刺耳?
• 有沒有一直在為自己辯護

最後,林萃芬提醒大家,不論男女邁入退休生活階段後,一定要維持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並保持開放、彈性的心態,才能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自信,選擇更寬廣。

用開放、彈性的心態迎接人生下半場

資源補給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入口網
https://ccare.sfaa.gov.tw/

備註:本篇內容摘引自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10年3月6日辦理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之講座內容。

如欲回顧當日論壇詳情,請連結至:
【上午場】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242204227542408/
【下午場】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3766828910032004/

Text_Vanilla Chiou
延伸閱讀//用勇敢為自己築一座燈塔,重新定義我們自己的力量
延伸閱讀//「有障礙的是環境,不是人」!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原文在此│更多資訊請至「女人瘋 iwoman.sharelife.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