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1-07-09 | ShareLife

天天怯場,天天強壯

天天怯場,天天強壯
你曾因為害怕而躊躇不前,面對生活中的多重角色仍遲遲找不到平衡點?上品生活執行長 謝慧英Daphne Hsieh,曾任外商公司臺灣區總經理,在外商任職的二十年間,從零開始,試著將每一次的不安與害怕化為堅強的力量,並學習用開放的態度逐步克服挑戰,自信專業勇氣是可以練習的
Daphne初入外商沒有漂亮的學經歷,也無出國留學的經驗,加上因缺乏外語表達的訓練經驗,起初對於站在公眾面前演說著實感到怯場,像是在外商職場的第一場產品說明會上,便無法克服心中的恐懼,上台的短短五分鐘內,就因緊張而交由主管接手說明,面臨如此挫折的她不但不氣餒,反而是保持正向的心態,把握每一次失敗背後的學習契機。

她說:「即使是不擅長的事,也要把握每一次機會,勇敢地站出去,因為透過反覆練習,我們可以變得專業。」

現在的她,不僅可以精準地表達想法,站在台上更是落落大方、侃侃而談。害怕沒有關係,你要相信勇氣是可以練習的!

面對多重角色轉換,勇敢做選擇
找尋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點是許多人的生命難題,面對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改變,必須為每一次的選擇與取捨,設限思考時間,擁抱外在變動,累積勇氣並隨「心」所欲,往目標勇敢前進,找到最佳解答。

Daphne的多重身份跟大部分的職場女性相同,包含太太、媳婦、媽媽及職場管理者,在如此多重的角色轉換中,也曾面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發生,然也許是在開放自由的家庭風氣成長,進而養成了獨立且勇敢的人格特質;因此在多重角色的轉換路途上,她不害怕做選擇,即使走在既定的人生規劃框架下,依然為每個角色找尋樂趣,為自己的生活增添豐富色彩、創出更多的理想可能。

「我非常享受工作,並試著扮演好家庭中的每一個角色,雖然不盡完美,但所有未完美的過程都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環節。」

不停歇的學習力Non-stop learning!
在Daphne於外商公司工作的第十年,迎來了一項重大挑戰,也成為她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當時總部指派了一位英國主管擔任總經理,對於外語經驗不夠熟練的她而言,工作壓力頓時席捲而來。

「將職場的劣勢轉化為進步的動力,為每一次的轉變安排優先順序。」

Daphne決定從看懂每一封E-mail開始,同時進修外語能力,不求速成,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安排每一步的優先順序,她知道領導者沒有退縮的權利;因此在當上總經理後,仍鞭策自己完成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碩士行銷課程,在這趟人生馬拉松中,秉持著遇到困難不屈服的態度,保持學習,激發出更耀眼的火花。

改變的好壞,由自己決定
從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是否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呢?學會保持開放且彈性的心態,是Daphne的人生處事哲學。當公司鼓勵員工每兩、三年可以嘗試轉換不同部門時,她勇於接受挑戰,帶著靈活自信的心走向不同的崗位。

英國的主管曾經告訴她:「我們時常將職場升遷的文化看得太嚴肅,工作的本質是它的內容,你是否有享受其中並開心快樂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句提點,讓Daphne在面對往後職場上的改變,無論是垂直升遷或是部門的平行轉換,她都能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並努力學習成長。

培養自癒能力,激發勇氣的表現能量
三年前,Daphne毅然決然地從外商公司總經理卸任,她笑著說這是她一生中除了結婚以外做得最勇敢的決定。在這段時間她放慢步調、累積沉澱,在一個契機下讓原本已經決定退休的她,接下了藝文平台的執行長職務,與一群年輕團隊工作。跨產業的重新歸零,讓她在每次的組織策略中反覆調整,以謙虛、溝通及傾聽,給予員工在情感與專業上的並行管理,也再次從年青團隊中看見不同的創意視野,帶領她飛往下一段截然不同的職場旅程。

她鼓勵年輕人:「在職場中找到學習的對象,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是從學習開始,一步一步走得更加堅定,因此當你面對改變,不要輕言放棄,將來你會發現這些改變都會帶來無比強大的力量。

Daphne從天天怯場,逐漸變得強壯,透過二十年的歷練養分與各種人生身份轉換,展現勇敢且足夠的準備,努力培養在困境中的自癒能力,成為經驗傳承、價值提供與幫助的支持角色。

認同自己的選擇,接受自己的不足就是激發勇氣的最大能量表現,Daphne用持久不懈、保持愉快的心為自己持續書寫美好動人的人生下一篇章。

講者:謝慧英Daphne Hsieh採訪編寫:Vanilla Chiou備註:本篇內容摘引自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10年3月6日辦理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勇氣論壇」之講座內容。如欲回顧當日論壇詳情,請連結至:
【上午場】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242204227542408/
【下午場】https://www.facebook.com/sfaa.gov.tw/videos/3766828910032004/

延伸閱讀//【活動花絮】110年慶祝國際婦女節Feel No Fear
延伸閱讀//用勇敢為自己築一座燈塔,重新定義我們自己的力量

圖片來源:Unsplash,
若分享內容有侵害您的圖片版權,請來信留言告知,我們會及時加上版權信息,若是您反對使用,本著對版權人尊重的原則,會儘速移除相關內容。聯絡信箱:service@warno.com.tw
原文在此│更多資訊請至「女人瘋 iwoman.sharelife.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