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5 | 社群實驗室

職場菜鳥心裡苦!社會新鮮人最困擾的6大煩惱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職場菜鳥煩惱」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職場新鮮人煩惱排行。

本文亮點



職場菜鳥心裡苦!社會新鮮人最困擾的6大煩惱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職場新鮮人經常面臨著許多挑戰和煩惱,有問題卻不敢發言、對於工作難以適應,不知該如何是好。本次我們就針對「職場菜鳥煩惱」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對於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有哪些說不出口的煩惱吧!

工作不上手可以「多學、多問」 學會「職場溝通」讓你事半功倍




職場菜鳥心裡苦!社會新鮮人最困擾的6大煩惱


▲ 網友熱議TOP6職場新鮮人煩惱 網路聲量排行


觀察近三個月網友針對「職場菜鳥煩惱」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新鮮人初入職場,經常會有「工作不上手」導致進度拖延的情形,因為對工作內容還不熟悉,與團隊的默契也還在磨合當中,難免會自我懷疑,產生「跟不上、挫折多、想離職」的念頭。針對這類煩惱,就有不少身為「過來人」的前輩提出見解,表示「剛到新公司,需要時間適應環境、熟悉業務」,碰到不上手的工作,或是進度不如預期都是正常的,同時也給予建議「只要你願意努力,做久了總會熟能生巧」、「遇到不懂的就問,不用有太大的壓力」等,認為工作執行效率通常與熟練度有關,只要努力學習、勇敢發問,就能讓自己快速度過調適期。

而「職場溝通」同樣是許多新鮮人欠缺的技巧,在與主管報告工作進度、和同事交流相處時,屢次面臨「無法順暢表達想法」的窘境,例如說話抓不到重點、缺乏邏輯、甚至造成誤會等。就有職場菜鳥困擾表示「平常聊天明明很健談,但在工作時發言總是不盡人意」,引來網友建議「溝通時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說話前先多想幾次,捋清楚重點再表達」、「可以先打草稿擬定陳述順序,經驗累積起來後就能順暢發言」等,指出簡明扼要的交流,能夠讓工作更有效率,同時也提醒「談話時要注意禮貌」,認真傾聽對方的意見,避免指責、針對性的言論,才能讓雙方的想法有效傳達。

此外,也有不少新鮮人在報到後,卻發現「工作內容不如預期」,與當初面試說明的職務有落差,或是感覺自己總是在打雜、缺乏成就感。這個問題的起因,通常是在於勞資雙方對工作內容存在「認知落差」,企業可能未善盡說明職缺的責任,同時求職者對於職業的想像也可能過於理想化,導致新鮮人對工作產生挫折與困惑。面對這種情況,就有網友建議新進員工試著「釐清自己的期望」,若能適應實際的工作內容,便可以根據新的職務設立新目標;而若無法接受目前的情況,那麼不妨與主管坦誠溝通,討論職涯規劃,協商是否有調整職務的可能性,或是考慮轉換工作跑道,透過轉職尋找新的機會。

你也是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嗎?是否也有這些說不出口的煩惱呢?如果你有這些困擾的話,可以參考網友的討論,或是與親朋好友商量。在面對工作挑戰時,記得多溝通、多發問,遇到問題也要坦誠表達,將自己的心態調適好,才能成為更強大的職場人才!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08/22-2023/11/22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這篇文章 職場菜鳥心裡苦!社會新鮮人最困擾的6大煩惱 最早出現於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本篇文章來源:《Social Lab 社群實驗室》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