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28 | 台灣好新聞

使用熱水器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醫:盡量保持室內通風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使用熱水器提防一氧化碳中毒 醫:盡量保持室內通風
李國瑋醫師提醒秋冬時節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保持室內通風。

進入秋冬時節,氣溫偏低,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季節,鑒於不幸事件頻傳,北榮新竹分院急診醫學科李國瑋主任提醒大家注意熱水器,瓦斯和木炭的使用,保持室內通風。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桃園市40多歲羅姓婦人25日帶著一對年約13歲的雙胞胎女兒,前往新竹縣尖石鄉露營,因山區入夜後氣溫下降約10°C,一家三口將炭火台拿到帳篷內取暖,26日下午母女三人被發現意識不清。消防隊救護車到現場,發現羅母已明顯身亡,兩位女兒已恢復意識,緊急由消防隊救護車,送臺北榮總新竹分院醫治。

另有一對年約13歲的雙胞胎姊妹由消防隊救護車送醫,到急診室時意識清楚,經檢查發現兩位姊妹一氧化炭中毒,且有心肌缺氧的現象,經評估過後,建議需要安排高壓氧治療,以減少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elayed neuropsychiatric syndrome)後遺症發生的機率,經和家屬討論,家屬要求轉診至其他醫院持續追蹤治療。

李國瑋醫師指出,一氧化碳主要是因為燃燒不完全而產生,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主要會有頭痛,頭暈和嘔吐等症狀,嚴重的話會意識不清甚至死亡,除此之外一氧化碳中毒會有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elayed neuropsychiatric syndrome) 的後遺症,所以需要多加注意。

秋冬時節是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季節,使用熱水器,瓦斯和木炭時,應該注意空氣流通,若有頭痛,頭暈和嘔吐等身體不適等症狀,應馬上停止熱水器,瓦斯和木炭的使用,並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電話求救。

更多新聞推薦
東北季風增強 北台灣轉濕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