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30 | 台灣好新聞

結合多元藝術型態 《被遺忘的》見證礦災難以抹滅的傷痛

地方中心/採訪報導

結合多元藝術型態 《被遺忘的》見證礦災難以抹滅的傷痛
2023NTT遇見巨人—河床劇團《被遺忘的》彩排記者會精彩段落演出。(圖/台中國家歌劇院)

帶領觀眾走進一段歷史記憶,見證當年北台灣礦災發生時難以抹滅的傷痛,河床劇團創團25年來首度到台中,12月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被遺忘的》。劇中結合了舞蹈、歌劇、影像、馬戲、雕塑等形式,舞台再現40年前的北台灣礦坑,塑造出當年坑道裡令人窒息的壓抑氛圍,觀眾將身臨其境、一步步抵達礦坑深處,體驗面對災難與未知的幽微情緒。

今年80歲的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也是《被遺忘的》的田調受訪者,從14歲就進礦坑工作,他說「《被遺忘的》劇中支撐坑道的木頭垮了、石頭砸下來、人倒下去,大家可能不清楚,但那就是我們的親身經驗,看了眼淚都流下來。周朝男回憶說他的阿公、爸爸的6個兄弟都在礦坑工作,初中二年級那年爸爸工作受傷需要休養2年,為了分擔家計,他輟學和媽媽一起進礦坑,在高溫、高濕度的惡劣環境中工作;媽媽生弟弟的那天,白天都還在挖礦。

結合多元藝術型態 《被遺忘的》見證礦災難以抹滅的傷痛

" />

2023NTT遇見巨人—河床劇團《被遺忘的》彩排記者會宣告12/2、3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圖/台中國家歌劇院)


周朝南也提到以前礦工被層層剝削,死一個礦工就像死一條狗一樣,所以看到《被遺忘的》中的壞老闆,真的很想衝上台打他。因為在礦災發生時,大家就算休假也衝回來搶救,他親眼見過頭斷掉的、屍體腐爛的,一次死幾十個人的慘況,「礦工救礦工是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去救,因為今天我不捨身救你,明天誰來救我,那種兄弟情不是外面的人可以體會的!

猴硐的礦業1970年代發展興盛,光是礦工就有1600多人,整個聚落住了1、2萬人,1984年的3場礦災意外,讓台灣的礦業迅速衰敗、終至結束。周朝南說,煤礦長在地底下,是用礦工的生命鮮血換來的,台灣的煤炭支撐了國防、經濟、交通、民生,但礦工的努力卻幾乎都被遺忘了。

另外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表示,1984年他還在美國念高中,參加舞會、去游泳池,但對那些礦工來講,提到1984年眼裡馬上都是淚水,好像這40年不存在,馬上就回到那個時刻。因為這些歷史沒有消失,仍在那些礦工的記憶、身體裡面,《被遺忘的》想把這些被遺忘的人生找回來,和觀眾一起去面對它。

河床劇團2021年首登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被遺忘的》,郭文泰說當時許多觀眾看完台北首演都落淚,他們從來沒有面對過台灣這段歷史,在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故事。因為礦工每天坐礦車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工作的地方,長達十幾二十年在狹小黑暗炎熱的礦坑工作、吃飯、上廁所,單單只靠頭燈照明,當天沒有去工作,可能家人就沒飯吃;1984年到現在,我們一樣為了所愛的人工作、犧牲,希望透過沒有對白、意象式的演出,讓觀眾更靠近那段歷史。

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表示,台中市目前約有147萬勞動人口,我們和當年的礦工相比,他們所付出的心力血汗更多、勞動條件更是差上好幾百倍;郭文泰導演當年從美國來到台灣,因緣際會得知了礦災的故事,有感而發創作出《被遺忘的》,希望這個週末大家能夠一起進劇場,重新面對臺灣這段礦工歷史。

更多新聞推薦
東北季風持續影響 北東整日濕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