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7 | 台灣好新聞

《感謝公主》臺中國家歌劇院12/9-10演出 12月演出票房售罄

生活中心/採訪報導

《感謝公主》臺中國家歌劇院12/9-10演出 12月演出票房售罄
由窮劇場與江之翠劇場合作的《感謝公主》,跨時空交織了被金國扣為人質的宋朝大臣朱弁與近代白色恐怖政治犯老鄭的生命故事- 2023 NTT遇見巨人—窮劇場╳江之翠劇場《感謝公主》劇照。(圖/台中國家歌劇院-林育全攝)

人生的某些困境,幾乎撼動不了世界一分一毫,卻足以把自己的生命鬧得天翻地覆,由窮劇場與江之翠劇場合作的《感謝公主》,跨時空交織了被金國扣為人質的宋朝大臣朱弁與近代白色恐怖政治犯老鄭的生命故事,並將南管梨園戲和現代劇場併置在舞台上,層層疊疊交織出夢幻虛境。5月在臺北首演獲得好評,12月9、1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票券也全數售罄。

《感謝公主》從女孩接到一封家書開始,由未曾謀面的外公親筆,說了一段家族的秘密故事:政治犯老鄭在臺灣進行地下革命組織工作,後來被捕入獄,轉而向當局投誠,不惜背叛革命同志以求離開牢獄;另一條線來自宋元南戲《朱弁》,講述宋朝大臣朱弁在金國被扣留當人質16年,卻毫不屈服,讓金國的雪花公主為之吸引,甚至為了救他一命與他成親。

導演高俊耀表示,《感謝公主》說的是人在困難情況下的情感承擔,在關鍵時刻如何做出生命選擇,忠誠或變節,是顧全大局完成理想的願景?還是回到個人內心的自私要求?朱弁和老鄭這兩條故事線將有意無意的相互交織前進,從各自的處境對照出角色的品格掙扎與取捨。

高俊耀感慨說,這幾年在現實的環境裡,看到很多理想主義者的轉向,隨著年紀漸長或其他原因,變成機會主義者,讓他感到困惑甚至有些難過,他很想要理解這些生命,以及為何當初的信念會在日常消磨之後,導致選擇了更小的格局去完整自己;像朱弁,對於國家、皇帝的忠誠數十年不變,但老鄭就會隨著時局不停變化。

《感謝公主》首演好評不斷,知名藝文部落客吉米布蘭卡分析,江之翠劇場的南管身體輕柔節制,核心軀幹挺、周圍的肌肉鬆,唱段上往往一個字就得分解成字首、字中、字尾,得唱出字音的悠然深度,綿長拉伸當中難以言說,所以只得交由音韻來說的絲絲情意;搭配上窮劇場編導高俊耀俐落精準的敘事風格與靈活簡約的調度,兩個團隊同樣追求純粹凝鍊的劇場美學,彼此間的距離並非遙遠相望。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感謝公主》是2021年歌劇院藝術孵育計畫的作品,混搭了傳統與現代戲劇,卸除了南管戲的妝容與服裝,融入了現代劇場的敘事手法,讓相隔千年的角色人物能夠相互呼應,從一曲〈感謝公主〉說忠義、論英雄,對人生興嘆、對決定承擔,成就難得一台精緻好戲。

更多新聞推薦
天氣穩定早晚涼 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