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3 | 台灣好新聞

飼主縱放黑豬遊蕩山區 新北開罰3萬3000元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飼主縱放黑豬遊蕩山區 新北開罰3萬3000元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新店區里長通報,有黑豬出現在新店山區小坑三路遊蕩,讓民眾誤以為是野豬,動保處隨即派員至現場收容該豬隻,並查獲豬隻飼主前後因疏縱及棄養,依動物保護法開罰3萬3000元,並需接受動保講習及列為黑名單。

動保處指出,民眾在山區看到一黑豬出現在路邊,下山的民眾遠遠看到路旁草叢有黑色動物在移動,起先以為是山林間的野生動物,心想不要驚擾牠,繼續往前走慢慢接近後,發現該動物沒有迅速跑走,仍待在原地,靠近一看才發現是一頭豬,民眾驚嚇之餘趕緊打電話通知里長,隨後由里長通報動保處將豬隻收容安置,動保處依據民眾提供線索調閱車籍資料聯繫飼主到案說明。



飼主縱放黑豬遊蕩山區 新北開罰3萬3000元

飼主表明為了想讓豬隻接近大自然,故將豬隻放養在住家附近的山區任其採食路邊野草及挖掘泥土,但不了解如此行為會造成用路人的危險以及危害動物安全,經動保處勸導後請飼主將豬帶回飼養。時隔數週,動保處接獲烏來里長來電通報,有一黑豬在路旁遊盪,立刻聯繫上次疏縱豬隻飼主,承認該豬隻為他本人所棄置。

動保處表示,隨後派員前往烏來山區查看已無黑豬蹤影。飼主前後將豬隻疏縱於新店及棄置於烏來山區已構成疏縱及棄養,已依違反動保法第20條第1項及第5條第3項規定,動保處依同法第31條及第29條分別裁處3,000元及3萬元罰鍰。



飼主縱放黑豬遊蕩山區 新北開罰3萬3000元

動保處獸醫師黎玉葉說,豬隻放任山中飼養,不但違反動物保護法,還容易造成防疫破口;目前國際非洲豬瘟及經典豬瘟病毒肆虐,台灣正積極嚴堵非洲豬瘟入侵,因山豬、野豬及家豬接觸後將可能使病毒傳播、重組,變得更加複雜化,呼籲民眾勿將飼養豬隻隨意放生或帶不明來源豬隻混養。

動保處呼籲民眾,飼養動物時應提供動物妥善照顧,除了良好的生活環境,還有安全且乾淨的水源食物;隨意棄置動物於荒山野嶺,長期被豢養已習於仰賴人類的狀況下,動物不僅無力與其他野生動物競爭食源與地盤,再者更曝露於路殺風險,也危及用路人行車安全。為落實人民食安與動物福利,愛牠養牠就請了解牠不棄養,共同攜手創造維護動物友善都市。

更多新聞推薦
愈近除夕愈濕冷 初一晴朗至初五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